三亚崖州文化展览馆怎么建?听听专家学者怎么说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南国都市报三亚4月15日消息(记者 刘丽萍 通讯员 马晓宇)崖州区现为三亚唯一的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悠久、人文璀璨。4月14日,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寻古韵、品崖州”文化茶叙会,邀请了本地专家学者、文创团队等就如何传承发展好崖州文化、增强崖州文化自信、建设崖州文化展览馆等交流意见。

会上,三亚市崖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全妍介绍了拟在保平村建设崖州文化展览馆的布局、展品等设计计划,强调崖州文化是三亚文化的根与魂,通过建设好崖州文化展览馆、创新宣传方式让崖州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有利于更好地发展传承崖州文化及其精神,提升崖州人的文化自信。

崖州文化历经千年积淀,多姿多彩又独具魅力。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的角度对崖州历史、文化、名人、民俗、风物、美食等多方面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万亩田洋的崖州是绿色的,承载海南解放70周年记忆的革命先烈事迹是红色的,靠海而生的保平港是蓝色的,大片保留较好的古宅是古色的……有专家从崖州农业、渔业、古建筑、革命历史等方面提出了“绿色保平”“蓝色保平”“古色保平”“红色保平”,建议通过挖掘生产生活用具、古建筑、传统民俗活动和历史照片、生动再现崖州历史。

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诗礼之乡,文化重镇”——崖州古城。也有学者表示,挖掘崖州文化就要做好“古”字文章,把藏在地下、留在地上、存在民间的文化遗产挖掘出来,恢复崖州古村的古井、古桥、古宅、古坝等古建筑,充分展现“古色崖州”。

文化馆是传播地方文化的重要窗口。三亚市作协原主席罗灯光建议,建好崖州文化展览馆首先要找准定位,再依据崖州文化特色做到四个结合:静态与动态的结合、展示与互动的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公益性与商业服务性的结合,同时,要注重场馆景观与周边环境保持和谐一致。

此次交流会上,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为更好地挖掘崖州文化、顺利推进崖州文化展览馆建设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