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龙头三一加速推进第三次创业,朔州单晶硅项目投产

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集团的第三次创业——风光氢布局加速推进中。三一朔州一期5GW单晶硅项目近日在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正式投产,这是山西省首个规模化光伏单晶硅项目,标志着三一集团新能源产业板块在山西落子。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产1.2万吨单晶硅拉棒,年产值约22亿元,年税收贡献3亿元。

三一朔州一期单晶硅项目5月8日与朔州市达成合作意向,9月28日正式投产,从对接到建成投产仅耗时140天,被三一集团轮值董事长向文波称为“宇宙速度”,同时也是三一集团海内外投资决策最快、落地最快、投产最快的项目。一期投产的同时,该项目二期正处于筹备阶段。


三一朔州项目采用1600型低氧炉台,生产N型高效单晶

三一集团旗下拥有三一重工、三一国际、三一重能3家上市公司,是中国首家“破千亿”的工程机械企业。以新能源作为第三次创业,三一正加快风、光、储、氢等新能源产业链和核心装备技术的全领域布局。

今年2月底,67岁的三一创始人梁稳根提出第三次创业目标:全集团实现万亿市值,迈向“333、366”目标:3000亿销售额、30000名工程师、3000名工人;工程机械、港口机械、煤机矿车成为世界第一,风能装备、新能源商用车、石油装备、电池装备、氢能装备、光伏装备成为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动力电池、光伏产业、建筑工业化、环保装备、投资协同实现破局。

三一在2022年实质性跨界光伏。去年2月,三一集团在招标网站上发布14条光伏设备招标公告,设备类型涵盖单晶炉、切片机、丝网印刷设备等。从招标项目来看,三一集团此次招标的设备将应用于三一光伏项目单晶试制线、三一光伏TOPCon光伏电池试制线项目。此举被视为其正式进军单晶硅片领域的重要一步。

同年11月,由三一硅能生产的首根单晶硅棒在三一株洲能源产业园出炉,该项目正式进入投产运营阶段。次月光伏组件产品的下线,标志着三一硅能打通光伏全产业链,具备了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也宣告三一正式进入光伏产业垂直一体化阵营。

垂直一体化模式对资金、技术和管理的要求极高,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长期以来,光伏垂直一体化阵营是老练的光伏头部企业的俱乐部。截至目前,三一是在光伏产业链布局最广的跨界企业,覆盖除多晶硅料以外的全环节。全产业链经营,也与三一在风电领域的思路一致。

三一硅能副总经理张淳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今年将在中试线基础上完成5~10GW的全产业链布局,计划三年完成50GW的全产业链布局,其中国内产能20GW、海外产能30GW。

在风能领域,三一重能近年来以“黑马”之姿高歌猛进,在抢装潮下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快速增长。三一重能曾因在风电整机招标中频频报出低价,被指挑起价格战。以不惧价格战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的打法,是否也会被三一引入日趋白热化的光伏行业竞争中?今年SNEC期间,当澎湃新闻就此提问时,三一集团董事、三一硅能董事长代晴华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