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治理的新动力:蒙草乡土种源+机械

随着人类对环境影响加剧,荒漠化问题已成为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重大生态问题。为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人们必须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而科技创新无疑是防沙治沙的利器。蒙草生态依托乡土种源及数字技术从事各类生态修复30年,,为荒漠化治理提供了种源保障和技术支撑。


良种繁育基地

蒙草生态在近30年的生态修复实践中,采集、驯化、培育耐旱、耐风沙、抗逆性强的荒漠植物,推动种业科研应用转化,从育种到生产协同发力,在生态建设、草原修复、生态数字化、绿色矿山、碳汇经济等方面给出因地制宜的生态解决方案,实施退化草原修复、沙地治理等一系列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工程。

多年来,蒙草扎根在内蒙古、陕西等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一线,目前拥有国内较为完备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凭借142项草种业相关专利数量,名列全球草种业主要创新主体第六名。蒙草创新集成“沙化草原精准识别与诊断技术”“沙化草原生态种子包研发与应用技术”等多项荒漠化治理技术,累计编制《沙化草地治理技术规范》等近500项标准,申请《沙地治理方法》等713项专利,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服务于防沙治沙,累计修复国土面积3000万亩。

“蒙草式”防沙治沙的“根”在种源、数字、技术创新。扎根在种源,培育巴尔虎羊草、三河偃麦草等荒漠治理优势用种;在数字,用大数据找到合适的种子并科学搭配应用;在技术,“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创建与理论创新及修复模式示范推广”项目获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蒙草修复的科尔沁沙地前后对比实景图

此外,荒漠化治理需要高效专业的机械装备,蒙草通过自主研发、合作开发、优化改造、引进应用等多种方式,创新改良荒漠化治理机械设备。目前,全地形独立免耕补播机、DCT播种机、等创新机械广泛应用于科尔沁沙地治理、浑善达克沙地治理、东乌珠穆沁旗、乌拉盖退化草原修复,让这些扎根在沙漠腹地的“大力士”不仅提高了效率,还能最大限度保护原生生态环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