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50257钻井队数字赋能 承钻宋深9-平7井全井平均机械钻速较设计提高57.07%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4月16日电(刘浩 赫兰英丽)近日,由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50257钻井队承钻的宋深9-平7井顺利完井,是这个公司利用EISC平台,全方位实现地质工程一体化远程技术支持的成功实践,全井平均机械钻速实现大幅度提高,较设计提高57.07%,三开造斜段和水平段机械钻速分别较设计提高47.2%和117.4%。

为贯彻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总体部署,落实中油技服EISC系统推广工作计划,钻井四公司紧跟大庆钻探EISC发展步伐,积极推进公司EISC建设发展进程,得到甲方、大庆钻探工程作业智能支持中心(EISC)、大庆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多方支持,实现了有效预防降低复杂状况,前后线云端联动“零距离”管控,“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支持作业,为钻井生产高质量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宋深9-平7井是钻井四公司首次在大庆宋深区块施工的三开结构深层致密气水平井,加深后井深4870米,属于二级井控风险井,目的层位于断层发育的沙河子组,扇三角洲、冲积扇,沉积快,岩性变化快,地层欠压实,存在异常高压,井漏井涌风险高。三开大斜度井段可钻性极差,水平段较长。面对施工难点,钻井四公司工程部门建立了“现场作业队+EISC远程技术支持+专家决策”的技术管理模式,首次利用EISC远程监控中心云端数据,24小时全天候实施监控,在钻前、钻中、钻后严格落实“两案一优一结”制度,全过程跟进,全方位管控。

EISC平台集结了工程技术、井控管理、生产安全等多单位及部门联合云上办公,真正缩短了前后线管理半径;协同了钻井液、定向井及地质录井等专业技术单位的技术资源,提供专业化技术支持;专家在线专业技术指导,优化施工方案,风险提示及处置预案,实现了效率和效益的同步提升。EISC的不断推进、实践,加快了钻井施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步伐。

施工中,EISC远程监控中心技术人员依据EISC实时曲线变化,及时掌握现场实钻情况。依据大数据分析,建立“钻前建模、钻中修模、实时优模”的趟钻分析技术流程,优化钻具组合,调整钻井参数,最优化参数区间并提交专家组审议。完钻阶段,模拟并提供下套管可实施预案,保证完井安全。EISC技术措施实施率达到80%以上。全井累计制定施工预案分析、趟钻跟井分析及优化措施报告等40余项点146份数据资料,为宋深9H井区深度开发、邻井数据查询,提供了可借鉴的实钻依据。(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