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把扫帚”到机械“出圈” 环卫发展见证城市美丽蜕变

不管是生活在包头的老包头人,还是初来乍到的游客,对包头的阿尔丁大街、钢铁大街、建设路等城市主干道都会印象深刻。这些道路不仅宽阔美丽,还极为洁净,让人改变了对北方城市的印象。这种美丽和洁净的背后,浓缩记录着包头环卫发展的一段历程。

从人工清扫保洁到多功能机械化,组建于2001年的包头市环卫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环卫产业公司)紧随城市发展的脚步,在不断的“鸟枪换炮”中,让我市的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

“扫马路”背后的巨大变迁

环卫产业公司成立之初,下设机械化清扫公司,作为机械化清扫站的前身,当时机械设备还不健全,仅有扫路车、清运车、水车等6台机械设备,保洁人员77名,正式职工10余名,承担着阿尔丁大街、民族东路、钢铁大街、建设路、万青路、110国道6条主干道166.1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

清扫主要靠人工,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一辆手推车,几乎是当时每个保洁员的全部“家当”,道路扬尘、二次污染等问题凸显。“如遇落叶、降雪,由于保洁员数量较少,这就需要公司从其他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支援道路清扫保洁,这就是当时道路清扫保洁工作的日常写照。”回想起当年的场景,老职工非常感慨。

“公司的职工都清楚地记得,2006年冬季,环卫产业公司购置了第一台撒布机和推雪铲,标志着道路清扫保洁开始进入机械化阶段,作为全市第一家添置新型除雪设备的企业,清雪作业效率显著提高。”62岁的王雄秀回忆说。

2012年初,为了持续深化清雪除冰工作,环卫产业公司购置了我市第一台破冰机,可将路面压实的积雪或结冰进行碾碎和绞碎,实现全自动破冰除雪一步到位。“记得破冰机刚一买回来,正巧遇到哈屯高勒路尹六窑村跑水结冰,此路段并不在本公司作业范围内,但公司主动作为,利用破冰机将结冰进行了彻底高效的清理。”王雄秀老人说。正是因为环卫产业公司的主动作为,让破冰机成功“出圈”,得到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从2010年开始,包头市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全面推开,全新的清雪车、中扫车、小扫车、洒水车、洗扫车、压缩车等20余台新型车辆的购置,彻底改变了以往人工清扫和单纯的机扫作业模式,由“扫马路”升级到洗扫结合,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实现100%。机扫率的提高,车辆功能属性的增加,不仅降低了人工清扫劳动强度,也使得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道路机械清扫开始由主干道向非机动车道延伸,立体式、全方位机械化清扫保洁初具规模。

清洁道路也要“排兵布阵”

随着城市的发展与进步,以及人们对环境卫生要求的提高,传统的保洁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环卫常态精细化保洁逐步成为城市环境卫生发展的新趋势。环卫产业公司采取积极主动态度,总结经验,更新机械设备,机械化清扫水平逐步提升。

2017年,环卫产业公司引进了新型雾炮车,这是一种应用于市容环境卫生作业的高科技空气净化设备,可有效抑制扬尘污染,提升空气质量。2018年至今,洒水车、洗扫车、清雪车等50台大小型作业车辆的更新换代,使得车辆无论在功能属性上还是清扫保洁效果上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机械设备的升级,让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向着更洁净的清扫标准和更绿色环保的要求迈进。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上,环卫产业公司从日常管理作业、节假日环卫保障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利用各类机械的优势所长,“排兵布阵”发挥机械设备的最大效能。例如:人机有效结合作业、灵活调整普扫频次、“洗扫除尘+洒水降尘+雾炮抑尘”绿色环保的组合作业、“有解思维”创新型落叶清理作业、“一路一策”的清雪作业……

钢铁大街上负责周边环境清扫的常迷九说:“各种作业模式及新型车辆的使用,极大减轻了保洁员的劳动强度和危险性,大幅提高主次干道环境卫生质量、作业效率和作业安全保障系数,全面提升了道路环境品质。”

在“迭代升级”中继续蜕变

从城市道路清扫的1.0时代到如今不断突破的3.0、4.0时代,环卫产业公司见证着包头环卫事业发展的变迁。

包头市第一个使用机械化清扫设备的单位、第一个使用专业除雪设备的单位、第一个购置使用除冰机的单位、第一个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的单位、第一个提出“全方位、立体化”作业模式的单位……细数过往,环卫产业公司在探索发展历程中创造了许多骄人的成绩。

如今,在全体领导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环卫产业公司机械化清扫实现了全方位的进步。目前,机械化清扫站有职工290名,道路清扫作业车辆83台,承担着钢铁大街、民族东路、建设路、阿尔丁大街、建华路、机场高速6条主要景观示范街共339.76万平方米道路的机械化清扫保洁工作,道路机械化清扫、人工快速保洁有了质的飞跃,从一把扫帚扫到底实现了全覆盖机扫、全天候快速保洁、全路段清洗、全循环清运。2023年复兴大街竣工通车后,环卫产业公司主动承担起通车前和重要时段的清洗保洁工作及降雪后快速路的清雪作业。

 

清雪破冰

环卫产业公司在历年重大活动中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赢得上级部门多次表扬,成为全市环卫行业排头兵。获得包头市“文明单位标兵”、包头市“工人先锋号”、全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等集体荣誉,并涌现出多名国家级劳模、内蒙古自治区劳模、包头市劳模等先进个人,不断发扬传承“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为包头市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卫保障。

遥望未来,道路清扫保洁将在互联网科技的支撑下不断突破,“智能化、智慧化”将成为主流思想,节能减排、技术进步是机械化清扫设备发展的重要方向。包头市的环卫事业也将朝着绿色、智能、环保、高效的方向不断努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使环卫工作迸发出更多的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的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