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进入展览尾声 “爱国主义精神”永不落幕

 9月27日,2019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作为赫赫有名的三大“国展”之一,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从8.8万件投稿作品中精选出354件国内一流摄影作品集中展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齐聚潍坊,共襄艺术盛会。经过10天的精彩展示,10月6日,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迎来了对外展示的最后一天。6日上午,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尽管已经到了展览的“尾声”,但前来参观的摄影爱好者仍络绎不绝。其中,不少参观者是在校学生,他们成群结伴地参观这一国内规格最高的摄影艺术展,感受影像中的“爱国情怀”。


本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分为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两大板块。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包括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60年精品回顾展2个分项展;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包括国际、国内、潍坊3个主题展、11个分项展。在“大国小家”70年主题展区,17位摄影师带来了210幅作品,将镜头对准平凡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讲述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国家,共同奋斗、发展的故事,反映中国人在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中朴素的家国情怀,反映出一个历经磨难的国家走向复兴富强的光辉历程。


在该展示板块中,《“旧影像”姊妹70年》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该组照片分为8组,作者的母亲、姨妈、舅舅等亲人都站在同一个地方,摆着同样的动作,这些“旧址新颜”的照片再现了长辈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旧时光的家庭影像。黑白照片上的亲人们年轻貌美、血气方刚,而彩色照片上的亲人们满头白发、慈祥可亲,两种风格的照片形成鲜明对比,展示岁月的变迁与时代的发展。“乍一看这些照片感觉没什么特别,但经过一组组地比对下来,才发现作者的真正用意,有种‘物是人非’的变迁之感。”来自潍坊寒亭区的学生周语珍告诉记者,“虽然在同一地点,但背景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楼大厦、车流不息,这些都是时代发展的成果,也让我感受到了如今新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国展主展区,一幅《特殊的军礼》引来了不少参观者的“好评”。照片记录的是:军人杜富国在2018年10月11日执行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不明爆炸物,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自己则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在2019年1月份举行的首“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上,他双眼蒙着纱布,举起残缺断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正是这个意味深长的军礼,引来了无数参观者内心的共鸣。“这位身着军装的汉子的肢体显然已经落下残疾,但他依然向当年入伍时一样,庄重地做出了敬礼的动作,让人肃然起敬,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在照片前,前来参观的中学生吴振告诉记者,“军人保家卫国的精神令人尊重,而我们晚辈一定要珍惜和平时光,勤奋学习,将来也要为祖国做出贡献。”

 

10月6日下午,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在潍坊圆满落下帷幕。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首次落户山东,不成立仅给山东带来了一份荣耀,而且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给全国人民展示了一张张充满爱国主义色彩的生动照片。这些照片如同一句句发人深省的“警语”,用艺术的展现手法激励着人们奋发图强,继续投身建设祖国的热潮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