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元素”闪耀国家展览

 长沙晚报9月30日北京讯(特派全媒体记者 刘琦)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从1949年到2019年,展览采用编年体形式,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模型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全面展示了新中国7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展览中,多处“湖南元素”见证了新中国一个个伟大的历史瞬间。从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到建设发展时期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取得的辉煌成就;从雷锋、张超、姜开斌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英雄模范名字,到工业、民生等各领域跨越式发展,新中国70年时光隧道里“湖南元素”不断闪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9月29日,展览在国庆节前最后一次面向公众开放,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观展,采撷展览中的“湖南元素”,感受湖南声音,瞻仰湖南身影,倾听湖南故事。

A 人物

历史不会忘记每一个名字

走进展览“屹立东方”部分(1949年至1978年),一段珍贵视频让观展群众忍不住驻足凝神观看。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隆重举行。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天安门广场中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视频一旁的展板上,展出了人们极为熟悉的著名油画《开国大典》。

长沙望城是雷锋的故乡。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并亲笔题词。“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全国人民努力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平凡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讲解员现场向观展群众讲述。“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雷锋的日记本打开,他1962年3月16日写下的这段话,朴实而简单,却让每一名观展群众忍不住点赞。

袁隆平这个名字,在成就展中出现数次。1973年,袁隆平等农业科技专家在世界上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展板上,一张袁隆平院士在稻田中仔细观察稻穗长势的黑白照片格外抢眼。英雄模范人物墙(1970年至1979年)中,他的照片再次出现。2001年2月,中国首次颁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袁隆平手捧证书奖金站在领奖台上,照片中他面带微笑,照片下方则展示了获奖证书。得知9月29日袁隆平又获授“共和国勋章”,很多观众发出赞叹:“了不起,袁院士!”

展览中设置了英雄模范人物墙,集中展示每10年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在英雄模范人物墙(2010年至2019年)中,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姜开斌和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张超赫然在列。罗盛教、毛岸英等湖南人的名字,同样出现在不同时期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中。

B 见证

湖南70年,变化天翻地覆

70年沧桑巨变,浓缩在展馆中以“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为主题的每一个部分中。沿着时光隧道,湖南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被照片记录下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举全国之力,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站在习近平总书记与十八洞村的乡亲们围坐一起亲切交谈的照片前,凤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欧金辉感慨万千。五年多来,湘西州累计减贫5.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湘西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历史时期,即将摆脱千年贫困。

1958年,中国第一家硬质合金厂——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该厂建成时剪彩的照片出现在展览中,还有该企业生产的合金产品的展示。1969年,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韶山1型电力机车批量生产。这是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国电气化铁路干线的主型电力机车。中联重科生产的泵车、三一集团生产的无人挖掘机,代表中国高铁最高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一件件模型体现了湖南的工业硬实力。今日之湖南,经济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

C 感慨

有国家才有自己的幸福小家

共和国同龄人陈瑞峰是一名老兵,他和老伴观看完整个展览,十分激动。交谈中,记者听到“湘音”,从人群中认出了这名湖南老乡。他在北京帮儿子照看孩子已多年,但乡音和湘人性格一直未改。

“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在各领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作为一名老兵,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倍感自豪。”陈瑞峰说,有国家才有自己的幸福小家,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个展览办得好,振奋人心,激励国人前进。”陈瑞峰如此说。

“太厉害了!”了解到复兴号采用的“中国芯”绝大部分产自湖南株洲时,来自香港的高松杰发出由衷赞叹。他说,通过成就展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身为中国人,非常光荣和自豪。希望有机会到湖南去旅游观光。

“他们的身上,集中体现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他们是湖南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在北京工作的湖南人李殷明专程带着读初中的孩子来观展,他向孩子详细介绍了这些湖南老乡的事迹,“我想告诉孩子,不管什么时候,湖南人的精神都不能丢。”

相关链接

展览中的其他湖南元素

(不完全统计)

1.“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1955年,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展览中,湖南省岳阳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的医务人员检查灭螺情况的黑白照片见证了这一历史瞬间。

2.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1961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0处。韶山冲毛泽东旧居的黑白照片出现在展览中。

3.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建立

1982年,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森林公园建立。展览中,张家界森林公园的视频在现场播放。

4.“米袋子”省长负责制

1994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通知》,指出:“实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领导负责制,负责本地区粮食平衡。”1995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一张内容为“湖南省长沙市粮食局在春节前夕调运万吨大米上市”的黑白照片出现在展览中。

5.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

从2008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文物系统的博物馆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在展示“门票上的变化时”,一张湖南省博物馆的门票出现在橱窗内。

6.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2008年初,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抗灾救灾斗争胜利。2008年2月,工程人员在湖南省郴州市抢修被冰雪压塌的高压电塔照片见证了这一事件。

观展指南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已于2019年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9月24日起向公众开放。

10月1日暂停展览一天,10月2日以后将正常开展(遇有特殊情况将另行公布)。开馆时间为每日9时至17时,闭馆前1小时停止安检入馆。参观展览时长建议为1.5小时。社会公众还可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