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现场为何放置了那么多草图?

   上海美术家历经两年多辛勤创作,“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9月18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幕,以丰硕的艺术成果向新中国诞辰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此次展出的170余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作品以及相关的构思草图、创作中稿等绝大部分是“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以下简称“工程”)签约作品,也有一部分是中华艺术宫的收藏作品,这些作品70%以上是首次亮相。

  展览中有哪些精彩亮点,精彩的作品背后有哪些故事?记者9月17日提前进入展厅一探究竟。

  阅读展览,请从右开始

 

  油画《时代楷模》,于漪、包起帆、邹碧华、谢晋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走进中华艺术宫中央大厅,“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的巨型透明标题板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小心铺着红毯,映衬出时代的鲜红色。以往主题性展览的作品往往从中央厅开始看起,但现场工作人员却把记者引向右边的展厅,那里才是本次展览的序厅。“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杨奇介绍,以往展览大都以中央大厅为序厅,但看完序厅作品,观众往往对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无所适从。此次展览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动线,观众从序厅开始,沿着“城市使命”“城市精神”“城市生活”等三个不同的篇章,逐步参观艺术家笔下的上海科技创新成果、上海对外交流发展和城市新高度、一系列温暖民生举措等。大到“一带一路”,小到社区邻里中心,都在展览中有所体现。

  在中间大厅呈现的几件作品都有着特别的寓意。徐增英的版画《上天入地》以800cmx480cm的巨大尺幅表现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体现出上海在城市交通建设的国际一流水准。蒋铁骊的雕塑《我们夺冠了!》形象地将上海运动员鲜花与掌声背后的汗水、泪水浓缩成一座纪念碑,展示的是上海精神。杜海军的《中国智造的“国家名片”》画了“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线上双线首发,代表的是上海速度。汪家芳的《“南大”蝶变》讲述上海东北地区宝山顾村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下的生机活力,呈现的是上海城市变迁。潘蘅生的《时代楷模》表现了于漪、包起帆、邹碧华、谢晋四位上海“改革先锋”,向上海先锋者致以浓浓寓意。

  尽管主要作品都是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故事,但在序厅的开头却是丁筱芳创作的《丝绸之路上的上海》。作品以宋代的青龙镇为背景,作为整个展览的引子,它呼应了上海青龙镇考古的重要成就,也在和上海的悠久历史发生勾连。

  了解作品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

 

  雕塑《思南读书会》。每周末,思南读书会已经构筑起上海城市的一道人文景观――市民们排着队,或小声交谈,或手捧书籍,静待入场,期盼读书会带来一次心灵的碰撞。

  展览的大部分作品旁都有草图、小稿、中稿等,有的甚至多达五六幅,这些“未完”作品让观众了解作品从构思到完成的过程,以及各稿之间的区别。“我们想呈现给观众的是,艺术创作是经历过各种反复的,从中可以看到作品随着体验生活的深入逐渐走向成熟,也有艺术家的逐渐成长。” “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沈雪江说。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是家喻户晓的上海当代城市精神,可是当它成为艺术表现的主题,却是一个大大的难题。为了用具象的雕塑表达这一抽象主题,雕塑家杨冬白的创作经历可谓一波三折。第一稿他创作了城市山水,专家评审未能通过,便推倒重来;第二稿做了高架彩虹,仍旧推翻……一直毙了四五稿,杨冬白在工作室闭关苦思半月,终于另辟蹊径,以浦东陆家嘴建筑群的典型造型作为核心表现对象,用不锈钢分层切片结构表现。最终的作品形成了虚实相应的呼吸感与形式意义,既蓬勃大气,又富有迷人魅力。

  画好了、雕好了,却又推倒重来,反复打磨、修改,这也是许多创作者所面临的问题。“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本着打造时代精品的态度,对创作严格把关。油画家邱瑞敏带着两名学生一起创作《当西藏人民的公仆》,纵然年事已高,他依然按照评审专家的意见要求反复修改直至满意,在展出的几幅小稿里,可以看出几次修改的重大变化。而由于数易其稿,许多艺术家最终的报酬已经难以抵消材料成本,但他们仍然乐在其中,希望能用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

  这项“工程”由解放日报社提供选题,这些选题大都针对当下重要新闻事件,并非各个都有画面感,对于艺术家而言,如何用创作“解题”也是一种考验。“其实选题只是提示,艺术家可以无限发挥,脑洞大开,对题目进行引申。”沈雪江介绍,以往现实题材主题性创作很容易“千人一面”,但此次“工程”的一大亮点是彰显艺术家个性,倡导艺术家通过画面形式、色彩展现自己的艺术修养和面貌。比如施晓颉的《繁星点点——记洋山无人港码头建设者们》表现洋山全自动化码头,却没有画建成后的码头风景,而是背后的建设者们。作品选取夜晚即将到来的时刻,画面中既有仍然抓紧工作者,又有弹吉他的人和试图触摸云朵的人,这种对无论身在何处、仍不忘生活诗意的建设者们的展现角度让人耳目一新,也是具有艺术家灵动个性的自由表达。

  作品是践行“深扎”的最好例证

 

雕塑《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用抽象的大型雕塑作品表达城市精神,凸显上海城市特质。

  一遍遍修改,不断推倒重来的过程,也是艺术家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过程。

  为了画《世界首例克隆猴在上海诞生》,韩硕多次去昆山写生、现场交流,从科研人员到清洁工都成了好朋友。林森的雕塑《市民有了露天健身房》展现的是以运动为主题的体育休闲公园。第一稿,他做了几位时尚靓丽的青年男女,尽管精致唯美,却给人一种“都市偶像剧”里的虚浮感,不够接地气。和专家组几经讨论后,艺术家走进现场感受真实,最终的作品把俊男靓女改成了隔壁的大爷大妈,打网球变成了使用普通的健身器械,在做腿部拉伸的大爷身边放一个老年人常用的拉杆箱,作品一下子“活”了。

  “我们要求所有艺术家都要深入生活,根据选题到所在地区写生、蹲点,很多艺术家都是反复去现场体验。”沈雪江介绍,“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为艺术家下生活做联络员,每人负责几个艺术家,上海的几百个社区智慧菜场、妈咪小屋、快递员驿站等都提前踩点,帮助他们筛选适合采风的场所。“很多艺术家深入生活概念比较弱,但离开熟悉的画室,更能刺激创作的灵感。必须走出去,到生活中,才能有发现。”

  这次展览也是上海美术界的一次集体亮相,展示出上海美术界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总体水平。“工程”领导小组成员谭曙表示,这次展览让人感受到上海的面貌、上海的画风,以及上海艺术家的可爱。“他们不计名利,深入生活,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主角。这是上海美术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践行‘深扎’的最好例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