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开国大典文物 带人重温盛景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赵婷婷)“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昨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13幅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及24件/套新中国成立相关文物,展示了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不朽史诗。1949年开国大典时在天安门城楼悬挂过的红灯笼、第一面五星红旗等文物还与影像资料一起为观众“还原”了开国大典时的盛况。

  进入国家博物馆一号中央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以五星红旗为国旗的决议案,象征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团结。开国大典上,毛泽东主席亲手按动电钮升起了这面五星红旗。五星红旗正后方,一面高约7米、宽约9.4米的显示大屏正在循环播放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影像资料。

  展厅两边,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红色宫灯、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各部门的印章、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大使馆印章等文物依次排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曾悬挂在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内的中央人民政府木牌、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并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等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珍贵的文物与循环播放的开国大典影像资料相互呼应,使观众感到震撼。

  展厅四周墙壁上,13幅从国家博物馆馆藏中精选的经典美术作品气势恢弘,这些皆是观众耳熟能详却难得一见的艺术佳作,如吴作人的“过雪山”、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石鲁的“转战陕北”、艾中信的“夜渡黄河”、叶浅予的“北平解放”、董希文的“百万雄师下江南”和“开国大典”等,全景式地向观众展示了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引导观众缅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据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集中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创作者均为20世纪初到30年代出生的我国老一辈杰出美术工作者。选取这些作品旨在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的军事斗争,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战斗历程,着重表现革命战争时期党带领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业绩。作品描绘场景绝大部分为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展现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不屈斗志。展览将持续3个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