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移民纪念馆又有免费展览,这些宝物相当珍贵

 文房四宝,一直都是文人墨客的钟爱之物,那么中国古人所用的笔墨纸砚又是怎么样的呢?昨日,记者获悉,为了丰富市民五一假期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三峡移民纪念馆在假期新增《文房清供》展,多个朝代的书写工具将在展厅呈现。


据了解,中国式的书写方式,跃动的白纸黑字,千年绵延,或以恬静,或以豪放的形态,闪耀在中华文明传承的历史长河之中。从描绘崇山丽水的仪态,到见证情感与知识的交流、传播。在纸上,在笔下,一切皆有可能。没有任何工具可以像笔墨纸砚这样,嵌入到中华民族的感觉中枢。

此次三峡移民纪念馆新展览目的是通过精致、儒雅的书斋文化形式展现,将清玩“以物养性,不为物役”之性与大众共赏。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文物包括战国、汉代、东晋、南朝、唐、宋、元、明、清、民国等多个历史时期的物品。其中,不仅有大家常见的笔墨纸砚等“文房四宝”,还有许多辅助书写工具,如水注、水盂、笔洗、笔架、笔筒、墨床、臂搁等,这些文具称为文房清玩或文房清供。

另外,还有一些是与文人文房生活休戚相关的用品与陈设器物,如印章、茶具、香炉、古琴、家具以及竹木牙角玉等各类文房陈设。林林总总的文房四宝与文房清玩既构成文人笔耕丹青之必要条件,同时也营造出品位独具的文人生活和高洁雅逸的书斋情趣。


此次展出的文人世界的古物遗珍,反映出淡泊清远的人文气质,表现了文人高雅的艺术情趣以及古代匠师绝妙的工艺水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