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启动今年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以展览演出形式讲述辽宁故事

 1月2日晚,大连杂技团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普列汉诺夫中心剧场演出原创杂技剧《胡桃夹子》。这是今年我省艺术院团在国外的首场演出。至此,今年我省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首场海外演出 在莫斯科举行

  这场演出是大连杂技团此番在俄罗斯举办的16场演出中的一场。此前大连杂技团已在墨西哥演出34场,在希腊演出5场。作为中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杂技剧《胡桃夹子》自2008年首演以来,已在亚洲、欧洲、美洲巡演10年,好评如潮。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曾为巡演进行专题推介。

  据介绍,杂技版《胡桃夹子》在保留原芭蕾舞剧基本主题和柴可夫斯基经典音乐的同时,运用中国杂技技巧演绎世界经典童话故事,增添了东方色彩的故事情节,主创团队还将晃管、花盘、魔术、绸吊、软钢丝、空竹、水流星、对手芭蕾等多种杂技技巧融入其中。

  艺术院团文博单位曾赴十国交流

  1月2日,记者前往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采访,了解到2018年我省对外文化交流的成果,以及2019年对外文化交流的规划。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组建以来,在文艺演出、文博展览等方面,先后组团出访韩国、日本、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墨西哥等10个国家。

  据了解,辽宁芭蕾舞团于2018年赴奥地利、德国等国进行为期14天的文化交流活动,分别在奥地利维也纳、萨尔茨堡舞蹈学院以及柏林中国驻德国大使馆进行了演出及交流活动,共演出6场,观众近5000人。欧洲观众在了解中国文化、领略中国芭蕾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中国艺术家对艺术的不断探索和执着追求。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推进艺术院团参与国际赛事,通过选派专家担任赛事评委,参加国际比赛等形式,培养艺术人才,推进艺术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辽宁芭蕾舞团赴保加利亚参加第28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获得成年男子组、少年女子组金奖及新人奖。

  省文博单位积极与外国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为学术研究开拓新的思路和方向。省博物馆、省考古研究所、省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分别赴韩国、日本等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省博物馆积极与海外博物馆在数字博物馆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省图书馆积极开展文献国际交流工作,与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出版物的国际交换工作,包括俄罗斯联邦图书馆、亚洲经济研究所图书馆等18家图书馆,每年交换图书大约400余册,期刊70余种。交换的文献反映了辽宁地域特色,以反映辽宁历史、文化、民俗的文献为主,全方位展示辽宁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省将在亚欧非美洲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据了解,我省今年将进一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以展览、演出、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方式,广泛传播中国文化,让外国民众加深了解中国、了解辽宁。

  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专家将于5月赴俄罗斯进行演出交流,洽谈联合办学、培养人才等事项。

  8月,辽宁芭蕾舞团将赴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演出舞剧《花木兰》,此后还将赴法国、毛里求斯等国巡演。8月,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派省图书馆专家赴哈萨克斯坦建立“辽宁图书专架”,举办“中国传统节日”“美丽辽宁”图片展,从历史、文化、风俗等方面,全方位展示辽宁文化”。据了解,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还将在文博、学术等领域进行对外文化交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