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禁止文物出国展览?史学家:你看被禁的222件文物,有多惊艳

文物乃历史瑰宝,保护文物是全体华夏民族的责任和义务,不过文物虽然珍贵,但我们还可以在博物馆办展览的时候一睹其风采,对现在的和平盛世来说,文物是国家文化的代表,同时也是国家的颜面。中国悠悠五千年,出土的文也相对较多,所以一些国家在办展览的时候也会向中国借文物,但从2002年开始,我国将一批文物列入禁止出国展出名单,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也很直白,因为这批文物太惊艳,价值珍贵,为了避免文物遭到破坏,所以才出台了相关规定。这个规定并非是小气,而是吸取经验教训之后不得已而为之,毕竟我国文物在外国展出时遭到破坏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比如2017年借给美国展览的一尊兵马俑,原本借出展览是为了促进两国友谊,但在展览期间的某个晚上,一个叫做迈克尔·罗哈纳的年轻人居然在晚上偷偷溜进博物馆,掰断了兵马俑的一根手指头,并将其带走。这样的行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都不明白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举动,而他给出的理由也很简单——好奇。

 

要知道兵马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展出的时候,国人想轻轻碰一下都不行,工作人员必须得小心翼翼的维护,但在借出的几天里就遭此破坏,实在令人气愤,但更心寒的是,即使这个男子损坏了珍贵文物,最后还是被判处无罪。同样遭受过损坏的还有借给新加坡的越王勾践剑等的,所以出于历史教训,才规定过于珍贵的文物禁止出国展览。

迄今为止,列入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已经达222件,其中有一件叫做鹳鱼石斧图彩陶缸,这件文物是1978年在河南出土的,据专家研究考察,鹳鱼石斧图彩陶缸应该是仰韶文化时的文物,上面的图案精致巧妙,虽然陶缸上有一条小小的缺口,但是并不影响其整体的文物价值。

 

鹳鱼石斧图彩陶缸的出土得益于一个姓李的老农,他在挖地的时候不小心挖出了一些碎陶片,幸得他有一些文物常识,下意识的觉得这东西可能不简单,于是及时通知了相关部门,这才让陶缸重见天日,得到更妥善的保护。现在这陶缸就放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之中,禁止移动,所以也禁止出国展出。

西汉的长信宫灯也是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宝之一,长信宫灯乃汉代青铜器,距今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于1968年在河北出土。这座宫灯是窦太后居于长信宫时的摆件,无论从观赏价值还是历史研究价值上来说,都是珍贵无比的存在,现在被收藏在河北省博物馆中。

 

此外,还有新石器时期的陶鹰鼎、明代凤冠、汉朝金缕衣等物也在禁止出国展览的名单之列。保护文物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给文物提供更好的保存环境,更重要的是避免它遭到损坏,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也算是迫不得已,毕竟每一件珍贵文物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