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场主题展览广受赞誉,“幕后写手”就是他们

由中共济南市委主办,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档案馆承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具体执行的“百年风华 初心如炬——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已于7月21日圆满落幕。这次主题展用启航、新篇、创新、跨越四个篇章,全面系统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也展示了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济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生之路和沧桑巨变。
初心如炬。作为此次展览的具体执行单位,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豪感投入到办展工作中,承担此次展览的包括策划、布展、执行、维护、宣传等多项重任。集团专班工作人员经过连续数月的日夜奋战,将这场主题展览高质量呈现在社会各界面前,广获赞誉。从今天起,我们向您讲述幕后的策展故事,故事就从展陈大纲组讲起。
本次主题展览展陈大纲组成员全部来自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他们广泛求证,数易其稿,把党史写进了展纲里,更是写进了自己心里。
展纲修改近40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今年3月下旬,本次主题展览展纲组便已经组建,成员皆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工作人员。
不少参观者点赞本次展览主题鲜明,主线清晰,各个篇章有序了然,实际上,这正是展纲组遇到的第一个挑战,那就是如何以恰当的历史分期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过邀请多方专家论证,最终确定采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的观点,将百年党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也就是今天观众在展览现场所看到的启航、新篇、创新、跨越4个篇章,它们分别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历史分期确定之后,具体的展现内容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数易其稿。在基本框架之下,篇幅近4万字的展纲具体内容经历三次推倒重写,其间,还有数次大大小小的增补删减。从最开始的分工协作,到后来的集中撰写,展纲组迅速调整状态节奏,及时完成新的展纲版本。他们深知,百年党史浩瀚深厚,但是展览空间有限,对如何选取最合适的内容呈现给观众慎之又慎,其中既有百年党史里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大节点的展示,也要有引发观众群体共鸣的时代生活记忆的呈现。
最终,展纲修改近40稿,全面系统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日新月异的人间奇迹,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也展示了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济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生之路和沧桑巨变。
逐字逐句审阅把关
主题展览自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到此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还有不少外地团体慕名而来。权威科学、详实丰富的展览内容是展览影响力持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次主题展览的展纲撰写工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济南市委宣传部多次召集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提出诸多修改意见,审阅并指导展陈大纲的撰写。济南市委党校、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也多次进行专题座谈会,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其中,在展陈大纲调查研究、资料搜集、专家论证、撰写润色、设计布展等环节,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经常性地对展陈大纲成员进行指导,并多次组织院各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参与展陈大纲的审阅和修改,对展纲内容逐字逐句进行把关,确保展纲内容权威、科学、准确。在主题展览开展前,刘浩院长又多次到展馆实地审核展览内容,并提出一些修改意见,确保主题展览的内容准确无误,万无一失。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专门带队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纪念地参观学习,集团党委对展纲工作也从一周一调度到后来一日一调度,力求将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办成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彩展览。展纲组成员也广泛求证,寻找、翻阅大量党史资料,字斟句酌,做到句句有出处,事事有依据。
除了展纲撰写,本次主题展览的解说词也是由展纲组负责完成。展纲内容陈述力求严肃谨慎,而口语化表达的解说词则是生动活泼。有一段时间,展纲修改与解说词撰写并列进行,展纲组成员随时切换文风,顺利完成两个任务。
开展前,展纲组核心成员惠铭生还多次到解说现场,向解说员说明展纲内容,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解说词,向观众介绍百年党史。直到开展前一天,展纲组依然驻守现场,根据展览实际情况调整、修改解说词细节。
对展纲组成员来说,解说词的撰写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弥补。在阅读党史资料的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了大量让人感动的党史故事。由于种种原因,它们无法呈现在展纲中,却可以写进解说词里,借由讲解员的声音,将展板上一句话、一个地点,甚至只是一个名字背后的故事传递给观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