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呈现“吴昌硕与上海”,中华艺术宫公布春节展览

 吴昌硕是中国近代书画、篆刻的一代宗师,对中国近现代艺术史有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澎湃新闻今天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获悉,在该馆公布的2021年的春节展览计划中,包括“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特展,将展出来自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杭州西泠印社、(安吉)吴昌硕纪念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国画院以及家属自藏的100余件吴昌硕作品。

据悉,这一特展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等4个展览将在牛年春节前后,为公众提供一个“就地过年”的好去处。

此外,意大利艺术家卡拉瓦乔“光的力量”展览、“包豪斯设计在上海”等国际合作展也将力争于2022年在中华艺术宫落地。


吴昌硕先生(1844-1927)


吴昌硕自画像(注:非馆方公布展品)“吴昌硕与上海”等牛年新春展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在牛年春节带来“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踏歌行—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

其中,“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将展出来自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杭州西泠印社、(安吉)吴昌硕纪念馆、上海吴昌硕纪念馆、上海中国画院以及家属自藏的100余件吴昌硕作品,将吴昌硕与海派艺术、与上海的关系,作为研究和展示的重点。展览将通过梳理吴昌硕的作品与经历,尤其是他临习古法、互题书画、以画会友、结社谈艺等“交游”活动以及艺术上的暮年变法,反映出吴昌硕在上海这座海派城市的熏陶下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不少作品是首次展出。


吴昌硕篆印 (注:非馆方公布展品)吴昌硕(1844年8月1日—1927年11月29日),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缶道人、石尊者等,其艺术创作的黄金期均在上海,被称为近代海派艺术的领袖人物,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与传统文人画家不同,兼诗、书、画、印四绝于一身,能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将四绝融会贯通,特别是他以金石入印,入书,入画,以最传统的艺术因素和审美理想塑造了崭新的艺术风格和风气。吴昌硕不仅实现了让绘画体现野逸与高古之气,还把中国画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对现代中国绘画界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作为海派绘画的创立者,他的艺术对于中国近现代绘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20世纪以来,许多杰出的画家如:齐白石、王震、赵子云、陈师、陈半丁、陈师曾、朱屺瞻、刘海粟、钱瘦铁、潘天寿、吴茀之、王个簃、诸乐三等都受到吴昌硕艺术的影响与启示,他们是研究吴昌硕艺术具有代表性的实践者,在对吴昌硕艺术的学习、传承与研究中,也对于阐释,承袭与引领近中国现代花鸟画的发展历程具有了相当重要的价值与作用。其中,王个簃是吴昌硕门生中的佼佼者。他穷极毕生精力,全面继承吴昌硕艺术,在诗、书、画、印领域造诣卓著。1927年11月29日,吴昌硕逝于上海寓所。


吴昌硕作品


吴昌硕《画浦东芍药花图轴》据悉,中华艺术宫将从学术的角度以“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为首,继续推出“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系列展览之二” 系统展陈王一亭、朱屺瞻、江寒汀、王个簃、关良、汪亚尘、颜文樑、张充仁等海派先贤作品,不断聚焦海派艺术传统。结合两次上海新兴版画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事件,以文献展的方式展出“从这里出发——上海与新兴木刻文献展”,探求新兴版画诞生在上海的深层动因。并结合收藏捐赠,推出“冯远捐赠作品展”、“馆藏俞云阶素描、速写作品展”等展览,不断梳理海派美术的生成和发展脉络,提升学术影响力。计划中的春节特展还包括“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和“踏歌行—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前者将展示海派剪纸、嘉定竹刻、海派面塑、海派灯彩等18种工艺门类、40余位老中青三代民间工艺传承人的70余件精品力作,原生态地呈现了海派民间工艺的多样面貌,展示了海派民间艺术在当下的传承、创新与发展。“踏歌行”将展出任丽君、陈钰铭、马小娟、肖谷、赵培智、徐青峰、孙震生等画家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从个体生存、群体面貌直至民族融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中华艺术宫围绕这一主题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展览,其中包括了“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创作工程、“逄小威《中国农民》系列摄影展”、“木石精神·党的文艺战士赖少其革命文化事业文献作品展”等,多视角呈现各个时期人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气质,营造建党百年的庆祝氛围。


王个簃作品此外,有一批展现当前上海乃至全国美术发展水平的展览也将在中华艺术宫落地。其中包括计划于6月中旬开幕的“全国非遗展”,以及“第五届全国油画展”“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首届少年儿童优秀美术作品展” 、“工业建筑美术设计三年展”、王克举、黄永玉作品展等。

在国际交流上,虽然有疫情带来的不定因素,但《“一带一路”国家美术作品展》等重点国际交流项目将继续推出。此外,2022年是“中意文化交流年”,中华艺术宫已经有一些具体的交流项目正在规划中,比如意大利艺术家卡拉瓦乔“光的力量”展览、“包豪斯设计在上海”等。

在公共教育上,整个春节和元宵佳节期间,中华艺术宫共计划举办近20场文化艺术体验活动。并在大年初一新春迎客的首日,将向辛丑牛年首批进馆参观的观众送上新春祝福——“福字”。在“七一”前后,依托“建党百年”美术大展,将举办“夜游艺术宫”的特色服务,重点策划音乐与美术互相交融的大型跨界艺术汇演,用声与画共同演绎建党百年的红色主题,同时带给观众视觉艺术欣赏和听觉的艺术享受。

从“上海美术大课堂”升级“艺术服务综合体”,中华艺术宫将依托展览和典藏资源的优势,结合全年展览,邀请相关专家、策展人、艺术家等,为不同需求的观众、游客提供各类文化服务,从多渠道展现文化艺术的魅力,吸引观众对艺术的兴趣,激发观众的参与热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小集群作品展示生活细节

2021年,中华艺术宫推出的首个主题展览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这些天正在进行布展,澎湃新闻在现场看到,与通常主题性展览的宏大叙事不同,此次展览的大量作品描绘的是生活细节,并在日常的烟火气中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的变化,以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主题。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现场 摄影:赵东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现场 摄影:赵东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展览现场据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李晓峰介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一个特别的展览名。目前展览的600余件展品,大部分来自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馆藏,也有借展自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刘海粟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张充仁纪念馆、丁聪美术馆等机构和个人的展品。其中来自中国美术馆的方增先作品《粒粒皆辛苦》(1955)将与中华艺术宫馆藏的方增先先生在1970年代重制的《粒粒皆辛苦》并排展出,这件与展览主题契合的作品,除了是浙派写实人物画的典范之作外,也直接表达了人民的主题。


方增先 《粒粒皆辛苦》 纸本水墨设色 105cm×64.5cm 1955年 中国美术馆藏.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通过吴湖帆、林风眠、刘海粟、关良、张乐平、方增先、张充仁、谢稚柳、朱屺瞻、贺友直、陈逸飞,直至曾梵志、张晓刚、丁乙、薛松等几代艺术家的创作,以艺术聚焦中国人民不断奋斗追求幸福生活的多彩画面。


展览现场,吴湖帆、罗中立等不同时代的艺术家共同呈现。而且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国油版雕连年宣”,还包括有动画、漫画、农民画、摄影,乃至藏书票。这些大小不一、“全种类”的作品如何通过叙事线索相连、如何在中华艺术宫庞大的空间中讲述历史和故事?


策展人李晓峰介绍展览中萧海春作品走进展厅,一件张充仁的《聂耳像》的雕塑虽然体量不大,但极具震撼力。经常在淮海路复兴路一带活动的人,对这件作品应该不会陌生,因为这件“聂耳全身铜像”被放大为街心花园的城市雕塑,成为上海历史和文化的记忆之一。这件聂耳像身躯挺拔,表情凝重,双目注视着前方,他的双手向上抬起,左手张开,右手半握高举、食指指向天空,或许此时聂耳正在指挥乐队演奏《义勇军进行曲》。


展览现场,张充仁《聂耳像》的雕塑后为李向阳(左)和余友涵的作品在张充仁的雕塑后,李向阳和余友涵的作品,虽然一件是以无人机的“上帝视角”反映了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描绘了长江口的一抹“祖母绿”,另一件本身表达的是宇宙的概念,看似不同,两件作品似乎都离开地球表面,通过另一种视觉和哲学角度解读生活的当下。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小门后,是陈逸飞、魏景山合作作品《开路先锋》


陈逸飞、魏景山,《开路先锋》,1972年主展厅之后,通过左右两侧写有“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小门,进入其他展品篇章,有趣的是,站在中间互望,一边看到的1972年陈逸飞、魏景山合作作品《开路先锋》,这件作品以筑路工人们抬着钢轨前行的画面,展现了工人阶级的气概;另一边是近年来创作的市民享受音乐会的场景。在一种空间的对话中,显示了时代和生活的变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小门内是市民享受音乐会的场景的油画布展中一些小作品的集群展示也颇具可读性,其中一组反映劳动场景的摄影、版画、油画作品,讲述了不同行业的劳动状态;一些与雕塑结合的布展场景,更是在视觉上增加了展览层次。


展览现场展览中,一组贺友直《山乡巨变》连环画和一张张乐平的《三毛》虽然尺幅不大,但尤其耐看,《山乡巨变》中,贺友直吸收了中国古代绘画中的一些表现技法(比传统山水画中的高远透视法,木版绣像画中的白描线条),综合后改用一种略带有夸张、变形的,又有些装饰化的线描手法来描绘人物和场景,让人百看不厌,尤其是面对原作,气息更为舒畅。张乐平的笔下过年点炮仗的小三毛,更是趣味无限,此时的三毛,似乎就是邻家调皮的孩子。


张乐平笔下点炮仗的小三毛据主办方介绍,展览分为“翻身劳动”“建设生产”“努力奋斗”“美好家园”“青春放飞”“发展富强”六个单元,展示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馆藏序列,也是对馆藏梳理后的呈现,几代艺术家、不同艺术门类的作品在同一展览中共同讲述人民的生活。其中不少馆藏是2012年,上海美术馆迁入“中国馆”后的首次对外展出。


展览现场的当代艺术作品


中华艺术宫附:2021年中华艺术宫重点展览项目(按时间顺序排列)一、春节前后

1.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艺术家作品中的人民主题表达

(2021年1月底-4月)

2.春又芳菲——2021海派民间艺术新春展

(2021年春节前-)

3.金石力·草木心——吴昌硕与上海

(2021年2月-5月)

4.踏歌行—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

(2021年3月-)

二、“五一”前后

1.中国农民系列——中国农民生活纪实摄影展(2021年4月-)

2中国美术馆藏王克举捐赠作品巡展(2021年4月底-)

3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系列展览之二(2021年5月-)

4中华艺术宫馆藏俞云阶素描、速写作品展(2021年5月-)

三、“六一”前后

1.首届少年儿童优秀美术作品展(2021年6月-)

四、“七一”前后

1.建党百年艺术大展(2021年7月-)

2.木石精神·党的文艺战士赖少其革命文化事业文献作品展(2021年6月-10月)

3.全国非遗展(2021年6-7月)

五、国庆前后

1.从这里出发:上海与新兴木刻文献展(2021年7月-10月)

2.第五届全国油画展(2021年9-10月)

六、“进博会”前后

1.2021“一带一路”主题展(2021年10月中旬-)

2.上海工业建筑美术设计三年展(2021年10月底-)

3.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2021年11-12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