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巨头“三国杀”不过瘾?嘉楠勘智K210亮相CES首届云展览

 日前2021CES拉开帷幕。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展会均为线上展览,各路科技大厂云端PK,在线互怼。Intel挤爆牙膏管,誓与AMD、苹果死磕到底,重振雄风。“核厂”英伟达也秀了一把操作,搬出最新重武器RTX30系列,瞄准市场上70余款PC。


芯片巨头“三国杀”之外,国内厂商也有不少亮点,嘉楠科技就是其中一例。本次参展,嘉楠勘智K210依然稳坐“C”位。这款芯片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了业内备受关注的RISC-V架构。K210采用的开源项目Rocket-chip,在性能上不输ARM Cortex-5系列。此外,RISC-V架构还具备轻量级、模块化的特点,核心指令仅40余条,开发者只要选择需要的指令进行拓展,规避了ARM等架构向前兼容的指令冗余,大幅提升对AIoT碎片化场景的适配性。


K210的另一大特点是搭载了嘉楠自主研发的视觉处理器KPU,专为加速CNN网络设计,支持1x1和3x3两种卷积核,以及卷积参数、批归一化参数、激活参数等,AI加速器主动读取,读取地址可配。

为了提升芯片对不同场景适配的灵活性,K210还在芯片中加入了可编程I/O阵列,允许开发者将255个内部功能映射到芯片外围的48个自由IO,让开发更加简单灵活。

在功能方面,K210将硅片面积的潜能提升到新的高度。作为一款SoC,K210还在芯片加入了机器听觉处理单元APU。这意味着开发者可以在K210中同时部署机器视觉和机器听觉算法。另外,芯片搭载离线数据库,可在设备本地直接进行人脸比对等任务,提升设备端机器学习的效率,并有利于用户人脸图像数据隐私的保护。

在对算法框架和软件平台的支持上,K210支持TensorFlow、百度飞桨、Keras和Darknet等主流机器学习平台,并且在2020年7月成功获得Linux内核支持。开源指令集架构+开源操作系统的双重加持下,K210在嵌入式开发者群体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多款开发套件上线


为了降低开发者的学习和使用门槛,嘉楠基于勘智K210研发了评估板与核心模组,这上面集成了一个最小系统和显示屏等外围设备,开发者无需自己搭建系统,只需专注于算法的开发和部署即可。


为了进一步帮助更多开发者,嘉楠科技正不断完善工具链,包括开源的软件开发包、TensorFlow Lite支持包、集成IDE、算法模型转换工具以及硬件开发指南和工具等。目前,嘉楠开发者社区已经正式上线,为更多勘智系列开发者提供技术交流园地,并上线最新的资料与开源工具。

备受关注的第二代AI芯片K510也在去年正式投片。该芯片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是完全面向应用场景的一款边缘侧AI芯片。K510大幅优化性能,峰值算力可达3TOPS,相比第一代AI芯片算力提升了3倍,功耗为3W左右。得益于算力的提升,勘智K510将用于智能家居、智慧零售和ADAS辅助驾驶等更多场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