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览在京举办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实习生何晓菡)今天是“七七事变”82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公众推出“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


7月7日,“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公众开放。何晓菡摄

展览共分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历史文物240件,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发展抗战文化的相关情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介绍说,这个展览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诠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不但重视领导军事抗战,更重视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今天我们强调文化自信,有必要从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抗战文化方面获得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观众驻足观看多媒体展示。 何晓菡 摄

本次展览综合使用了多种新媒体技术,比如利用科技镜像技术呈现多种版本的毛泽东著作《新民主主义论》;利用场景复原、可电子触摸技术展示延安文艺座谈会场景,形象展示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文艺为什么人服务”“文艺如何去服务”等文艺抗战策略对各界文艺工作者的指导作用。另外,展览还运用大型场景、视频、壁饰雕刻等方式组合呈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诞生地的景观,再现了《新华日报》华北版总编辑何云与来访的重庆《新华日报》记者对谈交流的情景。抗战时期的几百幅漫画以及歌曲、电影等作品均有多媒体手段呈现。


现场制作抗战版画的小朋友。 何晓菡 摄

展览现场还设有版画制作台,参观者可以亲自动手,用毛刷、油墨、宣纸和现场提供的母版,制作文化抗战主题版画。这种将主题教育与趣味手工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众多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积极参与。

来自河南的王女士说:“因为今天正好是七月七日,觉得这个日期比较有纪念意义,所以带孩子来参观,现场有很多很有意义的照片,因为像我们孩子这一代可能对于当年的这段历史不太熟悉,带他们来参观可以培养一种爱国意识。”

据悉,本次展览将会持续向公众开放至2020年3月31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