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西元:展览的弊端不能小视

 展览这个形式,基本是从西方移来,我们已经用得『出神入化』了!可是这个形式不大适合中国画,展览的弊端也日渐凸显,目前中国画出现的『假、大、空』现象就不能说和它无关。而中国画原有的许多功能日渐消退。比如,大家似乎不大知道中国画还可以『把玩』,因为,适合『把玩』的形式,比如手卷、册页,等等,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因为这些形式不适合『展览』!前些时,我画了几幅手卷,在我居住的城市深圳,竟然找不到能够装裱的技师,后来去了南京,找到我熟悉的一位老裱画师傅的儿子(其父已经过世),所幸他勉强还可以做,南京也仅仅他一人还能比较传统地装裱手卷了。


郭西元 江畔何人初见月
手稿、信札之类的形式,已经完全从我们的视野消逝了,恐怕谁也无力回天!前些年,我曾经和几位画友倡议,用毛笔通信每月不少于一次,以传承『信札』这个形式,坚持了几次就停止了。现在不用说毛笔,连硬笔书信也没有了,信札、手稿这些形式恐怕只能申报『文化遗产』了!


郭西元 江畔何人初见月 局部

郭西元 江畔何人初见月 局部
毫无疑问,问题的根子在教育!我们的美术学院系科分类也是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而且,入学考试,统统考西式的素描、色彩。中国画的大学入学考试要考西洋画,那中国画何『中国』之有?更可怕的是,入学以后,再学两年的所谓统一的西式『基础』——素描、色彩,第三年才拿起毛笔学画中国画。


郭西元 荷梦西泠 51cm×100cm

郭西元 秋晴 69cm×70cm
画家简介:

郭西元,一九四七年生于山东省诸城市。一九六九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深圳大学教授、文人画研究所所长,曾任深圳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深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刘海粟、陈大羽先生,崇尚文人画,画风豪放洒脱,别具一格;是传统文化的守护者,被誉为『原生态的文人画家』。出版个人专集十余种六十余部、论文集六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画集—郭西元》;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大型教学片《郭西元大写意花鸟画技法》。在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美术馆、展览馆举办个人画展五十余次。作品由中国美术馆等海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等专业机构及个人收藏家收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