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速写作品展在苏州开展 展览持续至9月20日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张已阳)“速写可以是一生的作业。”这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吴作人先生多次在教学、演讲以及座谈中提出的一个看法,6月1日起,苏州市定慧寺巷88号吴作人艺术馆将从馆藏中撷取38件速写作品,推出“吴作人速写作品展”,集中展现吴作人先生对“速写”的认识和见解,希冀对当下的艺术同道和艺术爱好者有所启示。

  

 

  

 

  吴作人先生是当代杰出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1954年,他撰文《谈速写》并发表于当年9月号《美术》杂志上,文中提出:“速写,我们不仅应该说它是艺术表现的一种手段,像为了发展一个创作意图的画稿,和以对造型做功夫的研究或习作,一样是艺术创作中在不同目的和要求下所产生出来的不同形式;也应该认为速写是艺术家必须毕生坚持的一种作业,是与其它基础功夫同为不可偏废的重要锻炼。”更明确强调:“从古到今,中国或者外国的,凡是现实主义的艺术家,都无例外地进行研究、习作、画稿,尤其是速写。”

  

 

  关于怎样画好速写,吴作人先生认为要特别注意形象的整体把握和勾线造型的能力训练,而且这两者是密切关联的。他反对在美术教学中让学生只做长期作业的训练。认为要紧的是要训练学生眼、脑、手并用的能力,举要治繁地一下子把对象勾出来的能力。吴作人先生特别讲究线条的运用,他曾说:“我们理解线,要有来龙去脉,起伏显隐。线要有轻重、转向、虚实,体现出韵律和生命的流动以及热情的奔放,不要把勾线理解成为一个没有感情的线框。”

  据悉,展览持续至9月20日,免费对大众开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