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17海峡两岸文博会11月3日启幕 展览面积73000平米

 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将于2017 年11 月3 日至11 月6 日在厦门举办,规划总展览面积73,000 平方米,设3400 个标准展位。将在工艺艺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版块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文创市场热点,规划多个主题展区,新增“顶级工艺艺术品大展”、” “IP 授权展”等展区,同时还将特设“文博·十年” 特别展区,展示海峡两岸文博会的成长历程和成果,“红点在中国——厦门国际设计周” 、“第二届厦门国际数字互动娱乐博览会X-ACG 2017"也将同期同场举办。

1、首设两岸顶级工艺品展区 金砖国礼级珍藏亮相厦门

千年名窑建盏、精美的法蓝瓷、古朴的根雕、璀璨夺目的玉石雕等,海峡两岸文博会首次举办“顶级工艺艺术品大展暨拍卖会”,汇聚了两岸国家级、省级大师的顶级工艺艺术品,更有金砖会晤国礼级珍藏品展示。不仅可以零距离欣赏大师们的艺术品,现场感受大师设计理念以及顶级工艺品品鉴,还有机会在现场拍卖中将大师作品收藏,为工艺美术爱好者及艺术品收藏家们提供一个交流交易的高端平台。

2、海峡工艺精品奖迈入五周年 两岸大师工艺精品助力文博

原“中华工艺精品奖”更名为“海峡工艺精品奖”,将延续由两岸工艺美术界最高权威性机构共同制定评审规则、组织、评选、颁奖的方式,征集两岸国家级大师、省级大师、专门类工艺大师、传承人等群体为主的工艺品现场评选,集中展示两岸工艺精品。

3、全新东方生活美学展示平台 促进两岸茶文化对接

焚香品茶、静坐沉思,体验中国悠悠千年的茶文化,感受方寸之间的生活美学,以茶空间设计的概念将工艺美术、茶文化和东方美学相结合,“东方茶席大赛”特邀两岸茶席设计者现场呈现几十组精美茶席作品,更有东方茶席展演以及海峡两岸茶业对接会活动,促进两岸茶文化交融以及产业对接。

4、成吉思汗画像800年来首次在大陆展出

台湾知名收藏家许伯夷将携珍藏“成吉思汗画像”亮相文博,这是800年来成吉思汗画像在大陆的首次展出。成吉思汗画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标志性的艺术珍品,举世无双。更有许伯夷多年珍藏品以及独家珠宝工艺品共同展出,让观众大饱眼福。

5、两岸围棋AI齐聚文博 人机大战惊爆鹭岛

知名棋手与两岸AI齐聚文博,展会现场将举行烧脑围棋人机大战,再次点燃人脑与人工智能的思维对战。海峡两岸高校联队围棋交流赛、两岸围棋人工智能高峰论坛,还有智能家居功能体验、智能机器人表演等,到文博,体验“人工智能新世界”。

6、海峡两岸影视艺术季 引爆鹭岛光影盛事

“厦门影视资源推介会”、“两岸影视企业联展”、“中国影视IP及衍生品交易展”,搭建两岸影视企业交易平台;“中国影视美术作品大赏”、“中国影视美术优秀作品展”……引爆鹭岛光影盛事。

7、2017鹭岛首场漫展 突破次元壁的最IN舞台

唱见舞见CP组合、台湾金光木偶首次登鹭,吾皇来了、暴走漫画、全职高手共襄二次元盛会。CS GO邀请赛与英雄联盟全国高校赛携手亮相X-ACG,更有“王者荣耀”全民挑战赛,引爆厦门电竞风潮,打造最IN的电竞盛宴。

8、阿狸、小猪佩奇等知名IP齐聚文博 助力两岸IP授权产业大会

力邀阿狸、小猪佩奇、吾皇来了等国内外知名IP同框,涵盖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等领域的热门授权项目,同时举办“IP授权产业对接会”,构建集创意设计、品牌推广、衍生品交易于一体的产业链平台。

9、“玩味”两岸万事集 打造青年文创平台

粉色甜心、蓝色梦幻、黑色诱惑、白色无印,20家两岸最“不一样”的创意商户隐藏在这些颜色的背后,除了最创意的商品,还有最不羁的一群人。“万分一”两岸文创云平台在文博现场打造新鲜有趣的玩味市集、躁动眼球的“好色”游戏,集结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作品的创意市集、手作课程,这里有最“好色”的万事集。

10、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德国红点获奖作品绽放文博

集中展示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获奖企业及作品、“中国好设计奖”入围产品,并以此为核心,举办设计创新论坛、投资对接会、中国好设计评选及颁奖典礼等活动,打造全城设计文化氛围,为国内外参展商、设计师、洽商客户、设计爱好者打造了一系列拥有“沉浸式体验”的国际化城市设计周活动。

11、共享文化产业盛宴 全闽各地市长带你看文博

福建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代表产品一站式了解。福州木雕、德化白瓷、南平建盏……福建各设区市市长带你逛文博,一览福建各地文化特色。

关于厦门文博会:

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峡两岸文博会”)是大陆地区唯一以“海峡两岸”命名并由海峡两岸共同主办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以“突出两岸、突出产业、突出投资、突出交易”为宗旨,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为目的,推动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和落地。

2008年,首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启航;2010年,第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首次移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专业化程度大幅跃升;2012年,第五届海峡两岸文博会首次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国家部委主办,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2014年,第七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为市场化转型的第一年,取得显著成效,获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2014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活跃度十大文博会第一名”;2015年、2016年又分获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2015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特色十大文博会第一名”、“2016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十大精彩文博第二名”。

经过九年的培育与发展,海峡两岸文博会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与影视、文创旅游四大专业板块格局,发展成为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与投资交易的重要平台,是目前国内台湾参展商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性展会,为广大客商、市民群众呈现了一场深具产业高端视野的文化盛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