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和会展产业加速槐荫新旧动能转换

  10月26日,在二环西路日照路西北角济南西部会展中心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在他们的努力下,3210根桩基施工已经完成,会展中心展览部分已经进入钢结构吊装阶段,雏形初现;与项目概念规划和战略、产业规划的承揽单位进一步对接,接待国内外各个项目考察团队,同一时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管委会内也是一片忙碌……这两个在建的重点项目如同正在汲取营养的花蕾,等待着建成那天绽放出别样的经济活力。
工作人员紧张忙碌的背后,是槐荫区乃至全市对两个项目的热切期盼。这两个项目是改善全市医疗水平和繁荣西部新城商贸的民生项目,更是槐荫区依托生命健康与商务会展两大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升级的突破点。
产业和项目的选择是一项精益求精的“细活”,无论是产业发展趋势还是当地的实际情况都要综合全盘考虑。规划引领发展,在槐荫区“十三五”规划中,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提出了优化“一城三区”的发展布局。医学中心布局在了走绿色发展之路的生态片区,会展中心位于定位在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西部新城;在今年召开的全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更是将生命健康与商务会展列入全区五大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发展。
对于很多市民而言,一旦有了重大疾病或者疑难杂症,总有想去北京、上海等城市大医院治疗的想法,这种想法正是高端医疗服务空白的表现。因此,在发展普惠型医疗事业基础上,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发展高端医疗服务必要且紧迫。
东至腊山河西路、京台高速公路一线,西至津浦铁路、济西编组站一线,南至小清河、槐荫区与市中区界一线,北至黄河、G35高速公路一线,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在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的原则和“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目标,深度结合精准医疗,瞄准国际医学前沿,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的综合医学服务中心,将济南打造成全国首屈一指的医学高地。
目前,战略规划与产业规划、概念规划、总体规划均已启动,拆迁安置工作有序展开,招商引资工作多点开花,齐鲁医科大学等一批重大项目已成功落地,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济南肿瘤防控科研基地、国际内镜微创手术中心、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等项目已先期确定落户。
对于山东来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是一座填补高端医疗服务空白的产业新城。同样,西部会展中心也是打破省会会展瓶颈的地标性建筑。
紧邻宜家,东至二环西路、西至滨州路、南至日照路、北至威海路,在总投资约60亿元的西部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布局着5468个标准展位的展厅就超过10万平方米,是目前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5倍大,建成后将让济南拥有“10万平方米+”的一线会展城市标配。
除了展览中心,西部会展中心还配套了高标准的3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和46层的星级酒店,能够同时接待2000人以上开会就餐,酒店拥有900多间客房,集展览、会议、就餐、住宿、购物为一体。这里将与宜家、迪卡侬、百联奥特莱斯、济南茶叶市场等项目形成二环西路经济隆起带,带动周边产业的协同发展,是槐荫传统商业模式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预计2018年完工的会展中心,在不断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已与拥有世界最大的展览场馆——汉诺威展览中心的德国汉诺威会展签订战略协议,由其负责场馆运营管理。

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国际的知名展会将持续落户西部会展中心,吸纳众多展览企业在槐荫落户,为这里带来大量物流、人流与资金流;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也将通过便捷的高铁来到国际医学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众多国际知名的医疗机构也将来此布局生产。“西部会展中心和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对槐荫和济南的意义不仅体现在增添了新的产业业态,更体现在吸纳了济南以外的经济资源。”槐荫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张龙)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