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节约 餐桌上的展览

  “节约粮食漫画展摆上餐桌,用餐更有趣味,光盘也更有行动力了。”1月11日,浙江省行政中心机关二食堂餐厅内,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把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放到回收处说。

  当天,“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全国漫画艺术作品展暨“漫画进机关食堂”活动启动,150余幅漫画作品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被印制成1000余份精美桌签、100多份宣传展板,同步“走进”省府大院、省府二号院内的3个机关食堂,“走上”餐桌。

  记者观察到,不少就餐人员边吃饭,边饶有兴趣地欣赏全国漫画家的艺术作品。“这幅袁隆平抱着襁褓,里面画了一把稻穗的作品,最吸引我。”一名就餐人员看着北京漫画家王小威的作品《重点爱护——袁隆平漫像》,跟同桌讨论了起来。她说:“要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粮食。”

  文艺轻骑兵,引领新风尚。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节约粮食的社会氛围,让艺术作品从展览馆走入寻常生活,是此次活动最大亮点。据悉,这是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全国性漫画艺术作品首次“展”入机关食堂。

  一粥一饭,看似小事,反映的却是党政机关的文明风貌、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省行政中心餐务管理处随即推出厉行节约16条措施、50条管理办法等。截至2020年底,在就餐人数持平的情况下,浙江省行政中心机关食堂各类食材原材料平均每月节约19.4%,泔水废弃物和粗加工废弃物分别下降2/3和1/3。

  据悉,此次展览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去年10月开始,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向全国漫画家发出创作倡议,并从中优选出部分构思巧妙的作品,以“漫笔倡节约”网络主题漫画展的形式,陆续在线上推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