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工,展览温室为迎开馆做准备

 因疫情的发展形势,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还未对游客开放,但内部的养护工作却一刻也没有停歇过。近日,展览温室内重点对有安全隐患的多种树木进行修剪,以防其断枝后对游客造成人身伤害,为温室开放做好充足的准备。


安全生产无小事,保障游客的游览安全又是养护安全中的“重中之重”。每位养护人员都必须具备这种安全意识,这也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之一。在日常养护中,他们定期巡视,以便准确掌握树木的生长状况,对存在问题的树木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


在这些有安全隐患的树木中,首当其冲地当属在展览温室(一)假山上的最高处的一株八宝树Duabanga grandiflora,它隶属于海桑科八宝树属。因其树体高大,枝条细长且脆,容易折断,因此它成为每年养护中重点防范的对象。修剪这棵树,那可是相对不容易啦!这株八宝树长势茂盛、高大,加上种植的位置又在假山之上,地面的不平整导致登高车无法作业,因此养护人员只能采取高梯子加上强修剪的方式来完成修剪。


修剪前,养护人员先观察枝条走向、空间状态以及各个枝条的相互关系,确定修剪角度和下剪方向,要做到既不砸到地勤人员也不能砸到其它植物。然后,再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师傅上梯修剪,一名技术人员全程指挥。在整个修剪过程中,作业人员还要不断调整好高枝锯的角度和力度,力求一步到位。虽然修剪过程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举着十几斤重的高枝锯站在梯子上修剪的师傅已是满头大汗。经过强修剪,虽然树体暂时看上去不大美观,但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保障了游客的游览安全。


〖科普小贴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八宝树,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偶尔有高达40米的植株,一般主干不分叉,粗可达2米。树皮褐灰色,有皱褶裂纹。枝条长而纤细,幼嫩的枝条具4棱。叶片很大。圆锥花序,着生在叶腋处和树枝的末端。花较大,白色,有比较难闻的气味,6片花瓣,花内有多个雄蕊,呈两轮排列。花萼非常有特色,脱落的比花瓣要晚,钟形且肥厚。花萼为绿色,包在花蕾外面,起到保护花蕾的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