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将建设米山水库建设展览馆 预计4月底建成开馆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2020年2月29日,是文登区米山水库建设竣工60周年。60多年前,米山水库集结了近万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前赴后继,用他们的汗水和心血,开启了一段水利建设的光辉岁月,充分展现出文登人民的奋斗、拼搏、奉献精神,时刻激励着新时代水库人奋勇拼搏、再创佳绩。值此,我们向所有为水库建设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建设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1958年10月25日到1960年2月29日,486个日日夜夜,文登数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发挥“艰苦奋斗、不畏艰难、众志成城、甘于奉献”的米山水库建设精神,克服当年物资条件贫乏、机械化水平低等重重困难,靠着一双双大手、一辆辆小推车和一张张铁锨,挖出了一个库容2.8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创造了文登水利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据了解,为支持水库建设,共搬迁17个自然村2774户12204人,拆房15887间,淹占耕地1875.3公顷。库区人民顾全大局,不讲条件,不计代价,连夜搬迁,为水库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米山水库建成后,在灌溉、防洪、发电、供水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威海、文登重要的水源地,每天向威海供水30万立方米、文登供水3万立方米,保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米山水库是中国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闪烁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光辉。当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聚起的“艰苦奋斗、不畏艰难、众志成城、甘于奉献”的米山水库建设精神,今天仍具重要现实意义。

据悉,为纪念这段光辉历史,文登今年将建设米山水库建设展览馆,集历史展览、红色教育、水情科普于一体,通过实物、图片、影像等展示,回顾那段光辉的历史,预计4月底建成开馆。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文登台 孙涛 报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