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发现的“木碗”,把专家吓了一跳,专家:严密保护,停止展览

 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世界上也是极其罕见的。但是一直以来,中华文明究竟起源在哪里,何时出现的,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苦苦追寻的答案。为此不少人提出了很多说法,不如说本土进化的学说,还有部落融合的说法,等等。

不过这个问题,在1973年的杭州一条河流中,意外找到了答案。而揭开这个谜题的,只是一个破旧的木碗。但是这个木碗却吓了专家一跳,专家担心其受到破坏,提议将其严密保护起来,甚至担心该文物被人毁坏,而要求政府停止展览。


在1973年,杭州河姆渡镇的村民在河道里负责排水的时候,意外踩到了一个东西。随着一声脆响,一个村民叫出声来,等他走出河道里一看,自己穿的厚厚的胶鞋,被泥水中锋利的骨头扎破了。

一开始人们只是以为是乱扔的垃圾,因此没什么特别注意,只是在工作的时候加强了警惕。然而有时候越是不注意,就越容易发现在河道中的东西。

随着工作的进行,河道里出现了不少骨制品和陶器的碎片。工作的村民觉得事情不太对劲,于是就上报给了文化部门,等到考古专家们到来的时候,才发现这个地方,其实是在上古时期的人类遗址。


在多年的考古发掘之后,这个遗址发掘出了将近2000件文物,还有20多座古墓。在其中,就发现了笔者今天要说的主角——破旧的木碗。

这个木碗因为时间问题,已经残破不堪,因此一开始专家对这个木碗并不是太过看重,只是将其送回了研究所,负责鉴别其具体的年代。但是这一鉴定,就得出了一个惊人的事实。

在这个木碗上面,覆盖着一层薄薄的漆膜。如果只是漆膜,那专家们早就不少见了,但是目前见到的漆膜最早,也是距离现在三千年前。但是这个河姆渡的遗址,却是距今六千到八千年。


按照现在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的研究,在那个时代的人类,恐怕连语言和文字都没有,更别说是早三千年发明出漆膜技术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专家在发现这个情况之后,就立刻将这个木碗送到了北京进行更加专业的鉴定。但是在多次鉴定之后,最终判明了,这就是天然的生漆,其光谱与马王堆里出土的漆膜光谱一样。

这个结果就证明了一件事,这个破旧的木碗是目前我国文物当中,时间最早的漆器。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就证明了一个事实——早在六千到八千年前,华夏文化就已经初现雏形。木碗的工艺也证明了在当时的宁绍平原上,很有可能已经出现了相当发达的农耕文化了,并且手工技术也得到了极快的发展,以至于能够做出漆器。


不仅如此,要是能够确认详细的生产时间,就能够证明我国漆制品的运用,要比西方的漆制品历史,早了近千年。

当然了,这种国宝级文物被发掘之后,我国的考古专家却从来没有强调过这些事实。但是在我国历史学界流传已久的文化西来论,是成了不攻自破的谣言了。

这个国宝的意义,在于证明了我国文化起源的时间,早就远超西方所谓的文明古国了。虽然在很多人看来,这个文物出现的意义并不算太大,毕竟出土的时间远比它身上的漆膜要更重要。但是一个国家的历史时间,就证明了这个文化的气度。


虽然在远古时期,并没有详细的文字记载或者口头记载流传下来,但是这些文物,并不是就这样埋藏在永远的黑暗当中,而是作为最重要的证据,为我国的历史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明。这也极大激励了我国的考古学家们,为了发现那些依然深藏于黑暗之中的遗迹,而奉献自己的才华。

就学术价值来说,河姆渡的木碗远远超过其本身的艺术价值。虽然破旧,但是它所提供的历史意义,却是非常重大的。在出土之后,这个木碗存放在浙江省的博物馆,但是因为它的价值太过重要,所以其日常维护的工作非常复杂繁琐,每隔几个月就要通过专业人士给他上蜡。


除此之外,还要时刻关注其环境是不是恒温恒湿,因此专家认为应该停止展览,将它收藏在国家的专业工作室中。遗憾的是,出于各种考虑,这个意见最终没有通过,所以目前还是收藏在博物馆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