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设计原来学问这么大,华科一场全国展览让人开眼

 楚天都市报11月2日讯(见习记者李碗容 通讯员殷利华)“我在孤儿院做志愿服务期间,发现孩子们不够自信。我就想通过景观设计让孩子们能通过环境中找到认同感,寻找自我,融入社会,同时吸引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关注。”西安工业大学夏文倩谈到自己的作品时说道。今日,2019LA先锋奖第十五届高校景观设计毕业展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22个获奖作品在华中科技大学进行展览,设计作品涵盖儿童福利院、城中村、城市空间活力、城市交通枢纽、海洋生态等各个方面,吸引了诸多学生前来参观学习。


2019LA先锋奖大赛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545份作品,22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当天7所不同高校的学生代表进行作品汇报。夏文倩的作品《迷途羔羊——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治愈景观设计》聚焦福利院景观缺失的现状,结合自己在儿童福利院长达1年的志愿服务经历,通过景观设计来提升孩子的自信。她对福利院的功能区进行合理划分,赋予各个功能区不同的内涵,设置操场旁的过渡区,该区域为孩子提供了更多场地来思考是否加入游戏;设置3-6岁儿童活动区,帮助儿童可以在室外进行绘画、适量的运动和身体康复区域。设计中还将儿童福利院常规的院墙设计为栅栏,让外界能透过栅栏直观了解儿童福利院,并产生进入福利院与孩子们进行互动的想法。


大会现场,来自香港大学段文琳的设计作品《沿岸视角:在柔佛州森林城市恢复“水下森林”》获得一致好评,作品聚焦人类开发行为对环境的影响,选取柔佛州森林城市进行研究设计。设计的核心在于治愈受损的海草栖息地,采用红树林礁治愈海草床和贝类养殖来吸收水中营养等方式进行海草治愈。“这个作品是老师们一眼就看中的作品,它体现了学校教育的探索,过去我们学校、市场还未探索的领域。作品的思路启发我们还有太多的领域去探索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大赛评委、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李迪华评价到。


本届大赛获奖作品大都聚焦现实社会问题,采用多学科的知识运用景观设计的方法去探索解决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景观学系副系主任赵纪军谈到,“园林景观是一个需要批判思维的学科,景观园林的业界、学界的专家和优秀的学生齐聚一堂,我们可以借鉴学习其他高校的教育理念、实践理念,学生的作品也启发我们对学校教育有更多的新思考。”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景观学正在摸索景观学办学特色,基于学校师资力量打造大地景观规划及生态修复、工程景观、园林历史与理论三大方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