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展览齐聚山东:齐风鲁韵竞风流

 8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艺术设计作品展及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9月至12月在山东举办。

三大“国展”齐聚山东,是对山东文艺创作的一次大检阅。与此同时,如何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带动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及展示、提升山东形象等话题也受到广泛关注。

凝心聚力迎大展

8月初,“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山东作品展”先期举办。展览展出了山东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出的“优秀创作奖”100件、“创作奖”131件及入选作品305件。其中,获“优秀创作奖”的100件作品(中国画62件、油画38件)被推送至全国美展相关展区,代表山东参加最终角逐。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落户山东的两项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将于9月26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目前已完成全国31个省区市的收件工作;艺术设计作品展将于9月6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动,展出495件(套)入选作品,其中山东作品52件。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瑞介绍,山东有大量书法名迹和碑石遗存,近年来,无论专业创作、理论研究抑或高校书法教育均稳步发展。此次大展落户山东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和整体实力,也为推出新人新作提供了契机。为此,省书协积极开展收稿、策展工作,目前已完成收稿9300余件,并与各团体会员联动组织省、市两级巡回看稿等活动50余场。

第二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将于9月27日在山东省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举行。相比以往,本届展览首次增设“长期关注单元”,发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影像作品,并明确纪录类作品后期处理细则、放宽拍摄器材限制等。潍坊市还同步推出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主题展,分设国际、国内与潍坊三大主题单元,展示摄影艺术新成果,记录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

助推人才队伍建设

以三大“国展”为契机,山东推动各类培训、巡展、推介活动常态化,促进队伍建设,焕发人才活力。“山东目前有中国书协会员1600余人、年均书法高考学生3000余名。在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第二届楷书作品展等展赛中,山东作者入展人数均位居前列。”王瑞坦言,另一方面,精英人才流失、研究力量不均衡、面向基层服务活动单一等瓶颈仍然存在。

前不久,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文艺志愿培训书法大讲堂活动在青岛市城阳区、临沂市费县举办,山东省书协组织有关专家就书法临摹、创作等问题开门辅导,为的就是拓展基层队伍、提升整体创作能力。今年以来,书法大讲堂已举办6场,培训900余名骨干作者。

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介绍,近年来,围绕“艺术培青计划”,省美协着力推进青年美术工作,已先后在济南、北京举办山东青年美术大展和进京展,并在南京、杭州、郑州等地开办“学术一百——山东青年美术作品全国巡展”。另外,还常态化推介中青年美术骨干,举办写生创作培训班,培植新文艺群体,选拔基层美术创作人才等。得益于相关举措,山东美术创作持续繁荣,此次报送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共计2246件,创历年新高。

合力彰显齐风鲁韵

三大“国展”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世农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把展览的筹备过程转化为深入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山东文艺繁荣和展示山东新形象、提升山东影响力的过程。

展览期间,一系列凝聚山东精神、彰显齐风鲁韵的活动将持续举办。前不久,山东多部门联合主办的“《百年苦禅——李苦禅绘画艺术研究》首发式暨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在济南举行,既回顾了李苦禅的艺术成就,还联合展出了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在近现代美术史上影响深远的书画巨匠的作品。以该活动为起点,山东还将逐步总结郭味蕖、于希宁、黑伯龙等诸先生艺术成就,进一步梳理齐鲁绘画文脉。“我们还将举办多场文艺惠民活动,如‘溯源——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中国画发展论坛’等,进一步向大众展示美术发展成果,推介山东文化形象。”张望说。

与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览篆书篆刻刻字展辉映,山东相关文化场馆还设有“考古山东展”“鲁王墓展”“山东汉画像展”等展览。其中展出的一些刻石、拓片、线图等,既与书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也是展现齐风鲁韵的重要遗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