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信号2019.梁宇”展览展现中国铁路70年历程

 人民网武汉6月16日电 (王郭骥)6月16日,“信号.2019.梁宇”展览开幕仪式在武汉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武汉美术馆联合主办,展出艺术家梁宇创作的以“中国铁路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为题材的艺术作品。

铁路交通曾是中国社会建设的重要标志,甚至是现代工业文明的象征,也印记着一代中国人的文化情感。艺术家梁宇以信号灯、火车头、铁轨为题材进行艺术创作,呈现了建国70年来中国铁路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速发展,将真实的铁路信号灯转换为关于时间与年代的象征,运用绘画、多媒体、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醒目地向人们发出关于记忆的“信号”,提示时代的变迁与生活的变化。

此次展览的作品包括架上绘画、装置作品、图像和影像三大部分,以明亮的纯色铺设背景,用厚重的暗色和有力的笔触塑造工业产物的躯体,画面的结构透溢出一种来自机械的冷峻秩序和厚重质感,强调光影的运用,用极为强烈的明暗反差来强化画面的力度,无论是彩色系列还是黑白系列,都传达出一种铁道工业的雄强力量,让观众感受到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

据悉,“信号.2019.梁宇”展览将在武汉美术馆持续展出至7月21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