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己亥说猪”展览趣解“猪加房”才是“家”

  【解说】农历猪年即将来临,当地时间1月25日,“己亥说猪”展览在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举行,特别陈列与猪相关的文物20余例,既有公元前战国时期一款绘有野猪咬人图像的金饰,显示了古人与自然界搏斗的生动场景,也有考古学家从晚唐时期长沙窑挖出的猪形器件,还有含有猪形象的青花瓷十二生肖鼻烟壶,更有清末至近代几位知名岭南画家的猪类主题绘画,宣纸上的家猪形象活灵活现,非常逼真。

  【解说】现场一款东汉时期陪葬用品“灰陶屋”格外引人注意,这款陶屋建筑上面住人、下面养猪,专家表示,在汉代,养猪业比较发达,一种是野外放养猪,另一种是“社养”,就是圈养猪。从中可以看出,猪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是古代农业社会重要的食物来源,占有一定的经济地位,很早就和人类紧密地生活在一起,是家的一部分。

  【同期】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研究员 童宇

  人觉得(猪)是一种非常吉祥如意的动物,才会把它这样做成一个灰陶屋里面放猪,然后作为冥器陪葬,希望自己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面也有类似的生活,这是这个作品的含义。特别放在这个展柜是因为我们平时经常提到很温馨的一个字就是“家”,家是什么呢,古人都给出一个很明确的定义,就是一头猪再加一个房子就是家。

  【解说】在数千年中国文化和历史轨迹中,猪留下了不少故事和传说。现场还展示了清末号称“万松山人”的广东画家伍德彝绘制的《仿古写生图册》,以简单笔墨描绘家猪斑点,并以肉色渲染肚皮,勾画出小猪急切吃奶和母猪淡然自若的神态,妙趣横生。其次还有本意是“猪”字样的战国时期“口豕”绿松石鼻钮方印和“乐豚”坛钮铜方印,以及绘有野猪等各类野兽图案的16世纪的尚方宝剑,宝剑保存至今依旧完好,非常难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