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OCAT双展“元图像”&“2018研究型展览”揭幕

 2018年9月9日,2018年度展览“元图像”于北京OCAT揭幕。这是W.J.T米切尔教授首次以策展的方式进行理论思考。展览展现了视觉图像自我反思的方式,以及图像如何反思观看这一行为本身。同时也以视觉化的方式够了出米切尔“元图像”研究的轨迹和轮廓。

 

 

▲开幕式上,OCAT执行馆长巫鸿,“元图像”策展人米切尔分别致辞。

 

 

 

  本次展览分为多组图像和文本,其内容对于理解哲学、艺术史、媒介理论领域的图像再现这一问题至关重要。从柏拉图到德勒兹对于图像地位的思考,从亚里士多德到麦克卢汉定义的媒介,从瓦尔堡到马尔罗式的展览实践,“元图像”展览都逐一反思,并引导观众进入一个由诸多领域的概念搭建而成的游戏迷宫,而这些概念都试图理解图像在人类活动中的作用。

 

 

 

  “元图像”展览采用了四种不同的陈列方式:图像和文本陈列并置的“图集墙”;悬置、悬挂的图像展示方式;图像随机散落在地板上:展现图像的物质性,同时通过观众重新排列图片的尝试体现其能动性;交互式的屏幕展示:观众可以浏览图像云,放大或聚焦与特定图例,或横向移动以追踪图像之间的连接。

 

 

 

  展览为公众提供了主要源自西方艺术与科学研究的一套开放的图像与文本,并特别设置了供观众重新排列、组合图像序列的空间,希望能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元图像”这一概念。

  此外,OCAT研究中心亦于9月9日举办“‘2018研究型展览’策展方案工作坊”。“研究型展览”是具有特殊性格和功能的一种艺术展览。它将艺术品、艺术家和艺术现象作为资料收集和研究阐述的对象,随之将分析和阐述的成果转化为视觉和空间的呈现。

 

 

 

  “‘2018研究型展览:策展方案入围展”展出了五份方案,分别为“描绘历史:中国当代摄影中的历史叙事”;“重组/演绎:激活档案与公共记忆的当代艺术实践”,“环形网吧”,“止物”,“凝视与被凝视的介入——来自社区摄影大赛的图像”。OCAT将最终评选出一份方案于2019年春季正式展出。

 

 

 

 

  据悉,“元图像”展览持续至12月30日。 “2018研究型展览:策展方案入围展”持续至11月30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