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购物中心日渐升温,沉浸式艺术商业融合呈现新趋势!

 购物中心常态化运营后各类主题展日渐升温活跃,出现将艺术展览与商业空间深度融合新趋势。

如今在国内商业经济活动重上正轨后,购物中心也在常态化的运营过程中开启吸引人气的各类营销活动,近期与自身调性契合的各类主题展览日渐升温活跃。

在新一轮的“展览热”中,经典IP艺术展仍是主流选择,但也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超越传统艺术展览的格局,把主题展融入商业空间,重构沉浸式艺术商业体验,增强了观众和艺术品的互动和娱乐性;同时环保、生命、未来等主题也出现在此波展览活动中。


(图片来源:大上海时代广场)
在社会与商业不断进化的过程中,购物中心艺术展览也在创新进阶,让商业与艺术更加无界融合,而购物中心作为城市公共生活空间的特征愈加明显突出,而举办艺术展览也是展示宣扬一个城市的公共艺术。

01
与商业融合的沉浸式展览现新意

时下艺术展览已成为购物中心常规营销动作。在传统市场营销活动越难引起消费者兴趣的情况下,具有一定话题性并自带流量的各类主题展览,受到粉丝或文艺青年的关注或前来打卡消费。

不过,购物中心的展览也在不断进阶升维,从当初单纯独立的展览上升到与购物中心的定位相关联,与商业空间与消费过程相融合,并倡导一以贯之的生活方式。

深圳卓悦中心:新媒体沉浸式艺术体验

当艺术邂逅科技,深圳卓悦中心近期举办的“COSMOS平行宇宙”是一场关于未来的展览。


(图片来源:卓悦中心)
ART+TECH+ENTERTAINMENT,呈现最硬核科技的新媒体沉浸式艺术体验展,解密宇宙万物的千万疑问与神奇想象,揭开星体运行法则和黑洞的神秘面纱,THROUGH THE FUTURE,体验前沿黑科技,打卡最酷艺术空间。

上海新天地:不同而和聚焦社交

新天地以“Together! 不同而和”为主题,在新天地时尚、湖滨道购物中心、石库门街区等地方呈现共25件创意装置。


(图片来源:上海新天地)
由国际大师Tom Dixon在内的诸多国内外设计名师与新星创作。这些创意装置与商场休息区融为一体,既是艺术装置又是打卡拍照区。

广州K11:观众参与构成作品的一部分

华南艺术文化地标广州K11“卡奥斯狂想”展览,是一场走进充满艺术家创意灵感的艺术漫游。


(图片来源:广州K11)
在展览里,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一个由各种绘画、雕塑、混合媒介作品、装置与介入构建的“有机”展览空间,同时观众本人也被邀请共同参与到这个空间里,构成作品的一部分。

于购物中心而言,成功的艺术展览以其新鲜有趣刷迅速爆朋友圈。不过,如何将艺术展览与商业经营相互融合,把前来观展的人流高度转化为客流并尽可以有促成消费,而非单纯地为展览而展览,沉浸式艺术展览或是未来探索的方向。

02
经典艺术IP展览仍受追捧

由于经典艺术IP是历史文化延续中标志性符号,在消费心智中曾经留下美好的回忆。购物中心的经典艺术IP展览仍然是比较稳妥的选择,而且具备新生代客群基础。

深圳益田假日广场:欣赏“世界插画奥斯卡”

深圳益田假日广场新一届博洛尼亚插画展暨斯凯瑞诞辰100周年纪念展”,展出的作品同样画风多样,无论对于成人或是孩子,都将是一次美的盛宴。


(图片来源:益田假日广场)
“当下潮流+大师经典”,在看到这届博洛尼亚插画展全球有才华的插画家的作品的同时,也走进国际童书界无冕之王斯凯瑞金色童书的世纪传奇。

上海环球港:高科技魔法互动体验“冰雪奇缘”

环球港《冰雪奇缘·梦幻特展》全国首展,展区足足1500㎡空间,包括9大电影经典还原区,9大高科技魔法互动体验区,200多件美术手稿。


在这里,观众可以跟电影主角一样被风精灵吹到漂浮在半空中,也可以掌握艾莎的冰魔法熄灭大火。

上海世茂广场:可爱调皮的大英博物馆“埃及萌神”

此次埃及萌神快闪店,在入口处设置了“立体拍照墙”、“埃及博物长廊”、“萌神光影互动角”等体验区,体验充满神秘色彩的古埃及世界。


(图片来源:上海世茂广场)
快闪店的主题零售区,有近两百余款埃及系列主题文创商品,可谓是大英博物馆首次在国内集合如此丰富的主题文创周边,通过快闪店的形式集中亮相。

在近期国内购物中心的展览中,选择具有影响的经典IP展是比较常规而相对保险的做法,如何与商业更好地融合互动则是关于未来的思考。

03
变化时代下对生活的新审视

在穿越特殊时代后,需要重新审视与反思过往的生活,对惯常的社会经济认知也会相应产生变化。在不经意中从“驻足”在家到重返购物中心,人们消费理念与消费行为在潜移默化发生着改变。此波展览活动中,购物中心捕捉到新的思想情绪,在观展中探寻生命与生活的意义。

大上海时代广场:打造“重唤新生”艺术空间

大上海时代广场联合法国艺术家Gilles Cenazandotti用回收废弃塑料,打造“重唤新生”艺术空间,为渴望自然的人们带来一座特殊绿色绮境,引发对自然生命的觉知。


(图片来源:上海大时代广场)
“重唤新生”由象征着爱的彩虹,及动物雕“塑”组合而成。七种缤纷色彩的彩虹装置,代表了对爱的呼吁;还有七款熊猫、企鹅、海龟等全新系列“再生动物”。

上海兴业太古汇:让未来不惊“荒”

兴业太古汇Dare To Greed|让未来不惊“荒”环保主题展,试图穿越千年迷雾。


(图片来源:兴业太古汇)
展览以“植物×生命力×艺术性×疗愈”4个主题装置,利用艺术手法,反思人类带给大自然的伤害,重新思考环保的价值。

北京侨福芳草地:与生命的一场相遇

与生命的一场相遇。侨福芳草地邀请《相遇亚欧III》的米兰可·帕瓦奇4位参展艺术家,分享“生命”这个词丰富的内涵,感悟“生命总会找到出路,且意义非凡”。


(图片来源:侨福芳草地)
参展艺术家休伯特·沙依布尔认为,艺术需要全方位的感官体验,而这种体验是网络永远不能给予的,所以艺术品的在线展示永远不能带给你在面对原作时的激情。

购物中心在快速变化的时代洞察把握社会生活与消费情绪的变化,以艺术的方式加以巧妙呈现,既能让消费者在现场产生情感共鸣连接,也能与消费者分享生活的温度与厚度。

04
铱星观察

如果说商业是社会经济生活的“晴雨表”,那么购物中心艺术主题展则是推广营销的“催化剂”。在购物中心正常化运营后,随之而来的各类主题展览活动的精彩呈现,利用近距离的艺术参与体验,重新把人们吸引到购物中心。


(图片来源:成都远洋太古里)
把艺术体验与商业空间尽可能地深度融合,让人们在艺术欣赏中自然而然地随之产生购物消费,为此轮展览中出现的新趋势。购物中心今后应评估展览与商业的匹配度并带来可转化的流量,并传递商业的经营理念与审美调向。

可以预见,有着无限想象空间的艺术创意,将为购物中心的未来带来更多创新变化的可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