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龙宝宝首秀,斯洛文尼亚首次公开展览古生物洞螈宝宝

 据英国《卫报》6月3日报道,斯洛文尼亚波斯托伊纳溶洞将于6月8日向全世界首次公开展览神秘的古生物洞螈宝宝。这种外形类似中国龙的神秘地下两栖动物,存活了至少一千五百万年。


洞螈
当地人认为这些居住在溶洞中的两栖动物洞螈是传说中巨龙的后代。事实上这些生物也很特别。洞螈有幼态持续的特性,这意味着它们在其100多年的整个寿命中都能保持着青年的特征,永远不会失去那看起来像海葵触手的粉色小手。成年洞螈长约30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动物。它们已经完全适应了地下的黑暗生活,因为身体缺少色素,所以有着近乎乳白色的皮肤。也因此双眼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出生后眼睛会慢慢萎缩直到完全消失。因而它们通过皮肤和头部的感官感知光和振动。更神奇的是洞螈的心跳每分钟只有两次,没有食物还可以活十多年。


洞螈宝宝
3月中旬欧洲因新冠状病毒陷入封锁,有展示洞螈的波斯托伊纳溶洞也在其200多年的历史上,首次关闭。波斯托伊纳溶洞内含24公里洞穴系统,位于首都卢布尔雅那以南50公里处,距离意大利里雅斯特仅40分钟车程,是欧洲最受欢迎的地下景点之一。在新冠状病毒蔓延之前,将近有一百万的游客乘坐红黄相间的火车穿过洞穴,进入一个特殊微光照着的狭窄空间,昏暗的环境里放着一个透明生态缸,里面居住着这些珍贵的“小龙们”。用幽暗的灯光是为了保护这些长期居住在黑暗地下洞螈的光敏皮肤。


洞螈和卵
自19世纪初以来,公开展示的就一直只是成年的洞螈。该动物以前从未在该国被人工养殖过,也从未在野生环境中被观察到繁殖行为,野外现存多少这样的生物也是个未知数。因此在2017年,波斯托伊纳溶洞的一个生态缸里出现在洞螈卵时震惊了所有人。全国人民关注了这些“巨龙”们120天,终于有22只小洞螈在地下生态缸孵化。


波斯托伊纳溶洞一景
在新冠危机中,斯洛文尼亚的表现比许多欧洲邻国都好。迄今为止,斯洛文尼亚共有1473感染案例,其中109人死亡,是第一个宣布结束疫情结束的欧洲国家。6月8日星期一,幼小的洞螈将首次被公开展出,向世人展示这神奇生物的幼儿时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