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西行,首站聂帅故里,从聂帅展览馆看川渝元帅成功之路!

 5月20日,我们一行人从渝中出发,一路西行向江津进发,首站江津,参观陈独秀旧居和聂荣臻展览馆。

独秀晚景


陈独秀是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但由于革命软弱性,以及后期路线错误和大革命失败等,反对武装革命及拒绝参加中共六大,此后出现自然脱党状态,晚景凄凉,靠接济为生。


聂帅的成功之路


聂荣臻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解放军的创始人之一,十大元帅之一。


聂荣臻(1899年12月29日—1992年05月14日)出生于江津区吴滩镇郎家村。1919年,聂荣臻赴法国勤工俭学,1923年,在法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赴苏联学习军事。


1925年回国,在黄埔军校任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1927年,参与领导了南昌起义,后来又参与领导了广州起义。南昌起义中和叶挺搭档,任党代表。


反围剿和红军长征中,聂荣臻和林彪搭档,任红一军团政治委员。聂帅特别擅长根据地建设,抗战前后,聂荣臻先后任八路军第115师副师长、政治委员,领导建立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著名战役有平型关战役。


解放战争的平津战役中,林彪、罗荣桓、聂荣臻组成平津战役总前委,聂荣臻是平津战役的领导者之一。

解放后,长期主持科技和国防,主抓两弹一星攻关。

 

 

川渝元帅成功之路

十大元帅中,有四位出生于现在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其中朱德和陈毅是四川籍,刘伯承和聂荣臻是重庆籍。

朱德(1886年-1976年)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


1905年,朱德参加科举,顺利通过县试、府试,悲剧的是当年科举被废除。

1909年朱德考入昆明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毕业后,朱德从少尉排长做起,1917年做到了滇军旅长,成为滇军名将。

之后朱德放弃功名利率远赴德国留学,在留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回国,1927年领导参加了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陈毅率领残部在1928年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回师。

刘伯承(1892年12月4日—1986年10月7日)出生于重庆市开州区


刘伯承1912年2月考入重庆蜀军政府开办的将校学堂,1912年底毕业后加入川军第5师熊克武部。刘伯承在川军成为川军名将,曾经与还在滇军的朱德作战过。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与领导了南昌起义。1927年底,赴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

抗战中,出任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当时八路军只分为三个师。解放战争中,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指挥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等著名战役。

陈毅(1901年8月26日-1972年1月6日)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


陈毅1916年就读于成都甲种工业学校(现成都工业学院),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南昌起义失败后,陈毅和朱德一起带领残部于1928年4月到井冈山与毛泽东回师。

长征时,陈毅留在南方,经历了艰苦卓绝的三年南方游击战争。抗战爆发后,未参加长征的南方游击队被改变为新四军,陈毅出任新4军第1支队司令员。皖南事变后,陈毅出任新四军代军长。解放战争中,陈毅出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川渝元帅出身和成长之路

朱德,佃农家庭出身。父亲朱世林,靠租种地主家的薄田和押来的几间破屋度日。

刘伯承,农民家庭出身。父亲刘文炳,弃文务农,购得60亩土地,成为家乡有名的“泥脚文人”。

陈毅,落寞书香世家(职工家庭)出身。父亲陈昌礼,早年是乡村私塾教师,后举家迁往成都市,成为抄抄写写的普通小职员。陈毅是唯一的诗人元帅。幼年读私塾,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

聂荣臻,农村小业主(作坊企业主)家庭出身。父亲聂仕先,早年教私塾,后来开小染坊谋生。幼年读私塾,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

四人均出身农村,其中朱德出身最苦,全靠自己打拼,读书考全族资助接济。聂荣臻和陈毅家境相对较好,均有赴法国勤工俭学经历,朱德赴德国学习经历属于成年后自主充电,刘伯承苏联学习经历是南昌起义后组织的安排。

四人均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均为起义组织和领导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