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场展览,藏着你不曾见过的潇湘烟雨

 五一看展,不如同去

\ TongQu Recommend /

“惟楚有材”,在湖南艺术史上,这句话同样适用。

“山川出云天下雨——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4月30日在长沙博物馆开幕。湖湘情怀,潇湘意境,都藏在这些湖湘艺术家的满纸云烟里。

无论是山水风光,还是花卉虫鸟,亦或是朋友、兄弟、师徒的联名创作,这一时期的湖湘艺术家们名作频出,故事精彩。

五一不出游,到长沙博物馆来一趟清新自然、你之前从未遇体验过的“诗意湖南游”吧~


「山川出云天下雨」

晚清民国时期湖南绘画艺术特展

长沙博物馆特展1展厅

4月30日-5月29日

(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免费

参观采取网上预约与现场取票结合的方式

网上预约每日限800名,观众持预约凭证扫码入馆

现场取票限400名,凭有效证件取票入馆


王宸 临董源潇湘图 局部

你以为时尚界才有联名款?

这些艺术大咖也有联名款你一定想不到!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晚清民国这一时期湖南艺术家的作品共75件,分为三个单元。“砚池问泉”、“潇湘烟岚”、“九州时雨”,追根溯源,借古开今,让潇湘之景传向全国。

萧俊贤,齐白石,冯臼,沈翰,陈少梅,夏士兰,雷恪,雷悦,何绍基等30位湖湘艺术家“同框”,化身成湖南人文风光的“形象大使”。

 


联手,联名,这种事真的不是现代社会时尚界的专属,在这场展览里,艺术大师们的联名款真不少。

当时名震京城的湖南画家有三位,冯臼、萧俊贤、齐白石,时称“冯萧齐”。

这次长沙博物馆从湖南省博和衡阳博物馆借来了一些作品,难得让三位走出湖南名扬京城的艺术家同场展出。


其中冯臼、齐白石的联名款《花鸟图》很有意趣。齐白石先画藤,冯臼随后补上了一只八哥。以纸为媒,艺术家们的交流方式也很风雅了。


除了朋友联名艺术作品,师徒赠礼也很常见。

沈翰,清代晚期湘中地域书画界的领军人物。之前在湖南做官,后来以卖画授图为生,他的徒弟很多,当时湖南许多书画爱好者都拜他为师。


麓山精舍图 沈翰

前面说到的衡阳萧俊贤,道县何维朴、长沙周家畇、夏士兰,以及雷恺、雷悦、雷恪三兄弟等,都是沈翰的弟子,而且成就颇高。


在展厅的第一部分就展出了沈翰的作品,以及他送给弟子“铁耕斋主”雷悦的画——《铁耕斋图》。


联名款 近现代 萧俊贤、王禔 山水图

成扇 纸本 设色 纵 19.5厘米 横 52厘米1939年作

长沙市博物馆藏

说起近现代湖南艺术大家,只知道齐白石?

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同样优秀!


雷恪 山川出云为天下雨图局部

中国历史上有三苏三曹,其实长沙也有三雷。

长沙雷恺、雷恪、雷悦雷氏三兄弟也被艺术界和学术界称为“雷氏三雄”、“湘史三杰”,三兄弟造诣非凡,雷恺、雷悦、雷恪在艺术领域各有所长,又有“雷氏一门三绝”之称(三绝指诗、书、画)。


雷悦 芍药图

雷悦可以说是三兄弟里最有才华的,诗书画印都相当了得。

展厅现场展出了一组雷悦的《梅花图》,从画到书到印都自己一手搞定,而且雷悦自己刻的章非常多,也特别有趣。

 


放大看看雷悦刻的章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那时候湖南衡山县就出了一位“神童”画家。


陈少梅 观音图

被誉为“唐寅以后第一人”陈少梅,他也是著名著名国画家金北楼的关门弟子,艺术天才15岁就办展,获得好评无数。

这次展出了3幅陈少梅的作品,色彩清新淡雅,很多人在现场反复观看,余韵十足。

 


陈少梅 作品局部

近现代中国的绘画大师,齐白石是一位绕不开的大家。

这次也展出了几幅齐白石的作品,其中有两幅扇面作品是他送给好朋友夏士兰的,夏士兰也是长沙当时书画界有名的艺术家,他擅长山水,花鸟。

 

夏士兰 花卉图

江湖上流传关于齐白石的故事很多,现场展出的一副《鼠子闹山斋图》可谓是生动活泼地再现了这位老先生的内心活动呢。


这幅画的起源,是一位同乡来玩,正好他在画“鼠子闹山”,没想到被偷走了,“楚失楚得,何足在怀”,所以捡起一张纸又画了一副。

再画一幅,还写个日记,记上一笔。


“山川出云天下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