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造不了假的文物,高科技也无法复制,如今成禁止出国展览文物

 近些年来,关于“中国酒文化”和“酒桌文化”的讨论声一浪高过一浪,很多人认为,这种文化并不值得提倡,毕竟经常出现“某某因饮酒过量而死”、“某某宵夜时喝酒猝死”的新闻。


根据北京大学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国男性饮酒率高达84.1%,女性达到29.3%,其中16.1%的男性是每日饮酒,每年因饮酒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490万人,更可怕的是,这些数字仍在增长。

今天要说的这件现代技术无法复原的“逆天”文物,就与我国的酒文化有分不开的关系。


1978年,河南省淅川丹江口水库进行了泄洪,不泄不知道,一泄真是吓一跳——随着水位下降,大大小小几十座古墓暴露了出来,震惊全国,河南省文物部门立马组织了专门的团队,来到此处进行抢救性发掘。

经过专家们的不懈努力,共发掘出了24座春秋楚墓,出土了无数精美文物,光是2号楚墓就有大型青铜礼器80余件,玉器、兵器、金箔多达6000件,而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青铜器“云纹铜禁”。


何为“云纹铜禁”?云纹,即铜禁四周布满了透雕的多层云纹作为装饰,由于是镂空的,所以通透性非常好,远远看去,好似天上漂浮的朵朵白云,在白云周围,是12条龙形异兽,它们或是凌空翱翔,或是凹腰卷尾,在它们的下方,又有12只异兽蹲着。

关键整个铜禁又由粗细不同的铜梗支撑,分为5层,纵横交错,并且互不连接,其中的工艺十分复杂,专家们断言,以如今的技术根本不能复制。

那么笔者为何说“云纹铜禁”和“酒文化”有关呢?咱接着看。


众所周知,当年商朝是亡在纣王手上的,他沉迷美色,与妲己兴风作浪;他沉迷酒色,建造酒池肉林,整日醉生梦死。见证了这一切的周朝人认为,商朝灭亡的主要原因,就是整个国家“嗜酒无度”。

于是周朝直接颁布《酒诰》,规定:“王公诸侯不准非礼饮酒,只有祭祀时方能饮酒;民众聚饮,押解京城处以死刑;不照禁令行事执法者,同样治以死罪。”此乃中国第一道禁酒令,并且非常严格。同时周朝人称放酒的案台为“禁”。所以“云纹铜禁”中的“禁”乃“禁酒、戒酒”的意思。


除了“云纹铜禁”本身的象征意义,它的出土,还把中国失蜡法铸造工艺的历史向前推进1100年。

“失蜡法”,也被称为“熔模法”,是青铜等金属器物的铸造方法,简单点说就是先用蜂蜡做成铸模,然后外敷造型材料,打造出整体铸型,最后把液态金属浇灌进去,冷却过后便铸成器物。用这种办法做出的器物,玲珑剔透,有镂空效果。


在“云纹铜禁”没有出土前,我国一直认为中国的“失蜡法”工艺源自于印度,而且铸造年代在公元前552年左右,但“云纹铜禁”直接告诉我们,早在周朝,中国就已经熟练掌握了“失蜡法”,你说它重不重要?


如今,“云纹铜禁”收藏于河南博物馆,成为该博物馆九大镇院之宝之一,同时它也被列为禁止出国展览文物,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亲眼欣赏一番。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