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挖出一块石头,上面的图案很奇怪,国家下令禁止出境展览

 众所周知,我们的祖国拥有5000多年历史,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给国人留下了无数的文化和艺术瑰宝。有句话这样说:在陕西随便一铲子下去,就有可能挖出个古董来。

不可否认,确实有太多的文物依然深埋于地下。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既然知道埋在地下,那为何不挖出来呢?在这里,就有必要说明一下我国对于考古发掘的根本原则。


咱们国家规定,不能主动挖掘任何的遗址文物,除非是一些外力原因,比如地震或者被盗等导致遗址遭到破坏,考古部门才能进行抢救性挖掘。

其实,除去上述原因外,当遇到国家要修建大型基础设施的情况时,也会提前进行抢救性的文物发掘,三峡大坝修建前就是如此。

对于三峡大坝,大家肯定都十分了解,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在防洪、发电和航运等发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修建三峡大坝前,为了不使大量文物淹没水底,国家文物部门组织了多支考古队对150多处遗址进行最后的抢救性挖掘。


在对这150多处遗址进行挖掘时,专家们发现了大量极具历史研究意义的文物,可以说收获颇丰。其中,最珍贵也最有历史研究价值的是一块石头,这块石头的出现其实带有一定的偶然性。

当时,一位考古工作人员正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不经意间他发现这块石头上刻有一些花纹,造型看上去十分奇怪,于是他赶紧进行发掘。

在经过一番挖掘后,石头的全貌才得以显现,震惊世界的太阳人时刻由此正式出土。那么什么是太阳人石刻呢?下面让我们先看一张图片。


太阳人石刻上的图案看似简单却十分奇怪,一个身子呈倒三角状的人,头上顶着太阳,在腿部还有几个圆球状的东西,象征着星辰大海,总体来说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

不过,在很多读者看来,这就是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石刻,随便一个人都能画出来,它能没有什么实际的历史研究意义呢?对此,专家们则有着不同看法,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经过专家们的鉴定,这块太阳人石刻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它不但直接证明了早在7000多年以前,三峡地区就已经有了人类的活动轨迹,而且对于先民们的图腾信仰也极具研究价值。

因此,这块太阳人石刻成为了三峡地区抢救性考古工作中最有意义的发现。为了保护好这块太阳人石刻,国家文物部门下令禁止出境展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