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单向线”公益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黄晓明希望更多正能量

 由黄晓明明天爱心基金主办,大千当代艺术中心(NGO)担任学术承办,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支持的公益艺术展“被遗忘的单向线——让爱回家跡录展”于11月9日在北京举办开幕式,展览总监制及策展人黄晓明, 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策展人高小棋,传梦公益创始人孔维等出席。本次展览由黄晓明发起,并与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高小棋馆长联合策展,希望借公益艺术共同策划,将艺术所具有的独特感染力与表现力注入其中,最大化实现关爱空巢老人的初衷。


“被遗忘的单向线——让爱回家跡录展”在位于北京798艺术园区的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内呈现,展区包括:一层展览空间,以流动性叙事为线索的体验场域;二层展览空间,文献梳理和社会征集形成的空间装置,共计面积1100平方米。


展览开幕式现场主持人悦悦调侃黄晓明最近活跃在各大搜索榜单上,黄晓明则回应到:“这些大多数都是趣味向的讨论,但是当我以一个普通网友的角度出发时,希望有更多正能量热点被大家关注,能够引导大家去关注日常生活里,我们的身边那些积极向上的,更有意义的事情,并参与到其中去,比如一些公益行动、救助流浪猫狗等等。”

黄晓明化身导览员给观众父母打电话 与高小棋馆长谈此次展览初衷

作为本次展览的总监制,黄晓明在展览开幕式现场分享了发起这次展览的初心,他谈到和朋友在关于慈善项目的沟通的过程中,有不少朋友坦白自己正面临着父母是空巢老人,或者干脆自己就是孩子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对于这一现象,黄晓明也解释到“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工作和孩子身上,但是很少真正的花时间陪伴家里的老年人”,而这一现状正是当代社会中青年人和中年人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活动现场黄晓明也化身导览员参与观众互动,在展览结尾处不少观众和到场媒体纷纷给父母打电话猜测自己的父母正在做什么,黄晓明见状也惊喜献声同观众父母互动,叮嘱电话那头的老人家“穿秋裤注意保暖”,并多次号召大家常回去看看父母。


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学术承办方的大千当代艺术中心的高小棋馆长也分享了这次的策展感受:“希望借艺术这个支点,去撬动更大的公益能量,因为慈善除了利人更是利己,种下的这片福田会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前所未有的宁静与满足。”


沉浸式体验空巢老人生活 黄渤、佟大为、赵薇、张艺兴等发声助力

本次沉浸式体验展览,展厅的入口便仪式感十足。通过设计好的帘幕装置,掀开层层帘幕,开启沉浸式体验。纯黑的帘子和展厅的微光,无声地发出邀约:欢迎走进“空巢老人”的世界。


从扒开这个帘子的动作开始,观者的身体和视觉完全进入另一个世界。此次展出在体验感上也是做足功夫,处处暗藏小心机。比如来自黄晓明创意的体验装置——《光年重映室》,透过单向玻璃看到空间内人与环境的关系及状态,闪烁昏暗的灯光与狭小的空间,电视中放映的片段及墙面上的经典台词,还原空巢老人生活状态。沙发和电视距离,特意调远,模拟空巢老人孤独又略带模糊的视线。有一组名为“我在未来的路上,你在孤独的过去”的屏幕装置,九台无规律排列组合的屏幕是九个生活化的故事片段,是黄晓明邀请了关晓彤、黄渤、孔维、林志玲、佟大为关悦夫妇、汪涵、王帅、赵薇、张艺兴(按姓名拼音首字母排序)十位同样关注空巢老人的朋友配音,抬起耳机就能听到他们的声音缓缓响起,这一刻他们不是明星,只是一个向你讲述生活故事的友邻。不止于此,展览通过包括生命群像视频播放,空巢老人居住环境模拟、衰老体验装置等在内,从身体到心灵,从视觉到触觉,全方面模拟老年人感受,力图用真实体验给人最无声的触动,这也源自黄晓明对于空巢老人的理解——“每一个人都会老去,空巢老人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

黄手环、放大镜小工具大作用 黄晓明惊喜变身引导员

为响应国家关爱空巢老人政策,积极缓解和改善空巢老人养老现状,明天爱心基金设立两大公益板块——“让爱回家·陪伴空巢老人”和“防走失黄手环计划”。此次展览墙壁上亦有免费黄手环可以领取,将信息填在手环内,戴在老人手上防止走失。同时还可以现场签写对老人的承诺卡,比如陪伴,比如打电话,观众选择自己可以做到的签名即可,是反思也是承诺。


展览力图以一种相对轻松的氛围,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实现号召大家关爱空巢老人的目的。网络征集活动“与父母聊天记录”以装置的形式展出,既平淡又生动。在明天爱心基金真实帮扶案例板块,展览将故事文字设置成了正常肉眼看不清的字体,观众必须使用放大镜才能阅读内容,提前体验了自己眼睛昏花的状态,因而如何正确使用放大镜也意外成为观众的难点。

截止至2018年底,我国老年人口(60岁以上)已超过2.49亿,其中空巢老人占比过半,超过1亿的空巢老人或面临陪伴缺失的问题。很多离家子女甚至从未意识到父母也已经成为空巢老人的一员。本次展览由黄晓明担任总监制,大千当代艺术中心馆长高小棋和黄晓明联合策展,秉承着“借助艺术赋能公益,将艺术所具有的独特感染力与表现力注入展览当中”的理念,由此生发出对空巢老人现象的重新思考,并以艺术的形式影响更多的人关注“空巢老人”这一概念。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