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地气的展览!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京开幕

 8月10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本届大展选出的135件入选作品在此集中展示,再现了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以及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喜人变化等。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陈建文,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中国摄协顾问于健、邓维、朱宪民,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部分中国摄协在京理事、在京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媒体朋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入选作者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并观看展览。

 

传承 台上台下-刘秋艳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明两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

 

焕新类+黄国明+《婆媳相伴60载》

为了从更多角度记录新农村建设,展现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带来的累累硕果,本届大展将征稿主题设置为焕新、家园、农事、传承、异乡五个主题。这样的突破,旨在让广大摄影人能够从细微入手,提升对“三农”的认识,精准呈现新农村建设的喜人变化。大展自2019年4月征稿开始,到5月31日结束征稿,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489位作者的43527幅作品,这些数字足以说明“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这一品牌摄影活动在全国所产生的愈发广泛的影响力。在众多来稿中,广大摄影人将镜头对准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景,通过影像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展现农村的建设成就,讲述春耕秋收的故事,记录乡村传统风俗文化,既赞美家园,抒发乡愁,也温暖漂泊在外的游子。

在展览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展览既反映了广大新时代的农民风采,也能看到新农村的成果展示,同时也是社会各界关注三农的具体体现。此外,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都通过摄影师的细致观察一一展现。

 

异乡类+钟国庆+俩兄弟的千里回乡路

2006年,在中宣部的支持下,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启动“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2011年,作为“新农村建设纪实摄影工程”的延续和发展,又创造性地推出“全国农民摄影大展”,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农民聚焦农村、反映自我、记录农业的影像活动,也是首度用摄影的方式和艺术的角度看农村、拍农业、观农民。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品牌展览中,全国农民摄影大展是唯一一个持续得到国家财政支持的展览。多年来,这一品牌活动积累的精彩影像,记录了中国农村的改革,展示了“三农”发展成果,为推动积极健康的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迈出了可贵的步伐。

春种秋收,硕果累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际,全国农民摄影大展适逢重任,秉承“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艺术创作原则,必将极大调动起蕴含在农业农村农民中的伟大创造精神,提升亿万农民的自信心、荣誉感、获得感,让广大农民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并为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同时举办了同题画册首发式,为更多的农民带去这份由农民为创作主体、以农村为创作主题的文化产品。

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研讨会同期举行。在研讨会上,本届大展评委代表和入展作者代表及志愿者代表,就在新时期,如何用摄影有效反映新农村发展状况,如何将当代摄影的最新发展趋势与新农村摄影相结合,如何体现脱贫攻坚进程中农村、农业、农民的深刻变化和崭新面貌,以及新农村影像当中产生的现象趋势和规律,新农村影像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等问题展开讨论。

本次展览至8月15日结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