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展览在荔湾开幕!广彩的魅力妙不可言!

 盛夏八月,热情似火

昨天


翟惠玲、周承杰师徒广彩精品展

在荔湾博物馆前广场开幕

本次展览由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荔湾区文化馆和荔湾区博物馆联合承办,是继谭广辉广彩个人展、欧兆祺从艺54年广彩展和高兆华师徒玉雕展后,举办的又一次非遗大师系列展览,已经成为荔湾非遗的品牌活动。

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省市区领导和传统工艺美术界的大师们、专家学者及其他工艺美术爱好者参加,场面热闹,群情激越。

数百年来

广彩以其富丽堂皇的的色彩、

美满的文化寓意享誉中外

它是中外文化交融的产物

在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中国与西方文化的交流

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两位广彩大师知多D

翟惠玲,女,1954年7月出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非遗广彩项目省级传承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广彩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1972年跟随工艺师谭炎师傅学艺,擅长人物描绘。在47年的广彩创作设计过程中,学习和吸收广彩优秀传统技艺,不断实践和总结,与时代审美结合,形成了线条优美、造型靓丽、设色华美的艺术风格。

翟惠玲的荣誉称号:

2009年11月入选“传承广州文化的100双手”之一。

2011年被广东省文化厅评定为广东省非遗项目传承人。

2012年被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评定为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

2016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定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2018年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定为陶瓷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18年被省妇联授予南粤女工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2018年5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定为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摄影/信息时报 陈文杰)

周承杰,男,1982年生,自幼习书画。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现为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非遗广彩项目市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技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广州市广彩发展研究会秘书长。

周承杰的荣誉称号:

2008年,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评选为广东省“新世纪之星”荣誉称号。

2010年,被广州市委宣传部评为“第三届广州市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培养对象”。

2012年,被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广州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荣誉称号。

2017年,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茘湾工匠"称号。

76件(套)经典佳作展示工匠传奇

翟惠玲生于1954年,曾任职于广州织金彩瓷厂,师从许恩福等广彩前辈,不断提升技艺与创作能力,在一众广彩从业者中脱颖而出。

 

△翟惠玲作品

在离开织金彩瓷厂后,创办了逸彩彩瓷工作室,专注于研究创作和授徒传艺,培养了周承杰等一大批广彩轻年优秀人才,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参加国内外比赛和展览,作品深受观众喜爱和业界赞赏,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广彩省级传承人。弟子周承杰也被评为市级传承人。逸彩彩瓷工作室被评为省级生产性示范基地和省级传承基地。

 

 

△周承杰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了翟惠玲及弟子周承杰的经典代表作76件(套),共81件精品,展示了翟大师从艺之初到创作巅峰的珍贵佳作,部分作品甚至从收藏家手中重新借回展览,可见翟大师对本次展览的重视,将其作为四十七年职业生涯的回顾和里程碑式纪念。

 

△翟惠玲作品

翟惠玲师徒熟悉广彩制作的各工艺流程,在多年的广彩创作中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们擅长人物描画,人物造型优美典雅,生动传神;构图大气,笔墨流畅,层次分明;色彩明快艳丽,线条表现力强。

 

△周承杰作品

作品注重保留广彩的格调与画风,融入时代的审美,注重形式美,题材广泛;重视传统技艺,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发展“水、油颜料结合渲染”技法,在平涂广彩颜料的基础上,进行二次洗染法,既保留"广彩"的厚重味,又更富有层次感,让作品变得色彩丰富、细腻、柔和。

海丝悠扬,工匠传奇

荔湾区的非遗大师们在推动广州打造

“老城市、新活力”文化品牌中

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展览信息

开幕式时间:2019年8月6日

展览地点:荔湾博物馆

展览时间:8月6日至10月中旬

交通指引:地铁1号线长寿路地铁站E出口,步行11分钟即可到达;公交中山八路站下,步行11分钟即可到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