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看贵阳巨变

 贵阳网讯连日来,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者如云。图为市民在反映贵阳交通发展的展板前驻足观看。 实习记者周永摄

华日牌电视机、收音机、老式唱片机、爱多牌功放机、手电筒……连日来,在贵阳展出的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观者如云,市民啧啧称赞,纷纷表示:“这些家电以前都用过,现在看起来特别亲切,和过去比起来,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展览以实物、图文、图表、视频、浮雕、沙盘、模型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了贵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变迁。展厅内,关于贵阳的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表、一段段视频,不仅见证了40年来贵阳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开放成果,更彰显出贵阳人敢闯敢拼的精神力量。

生活之变:

从处处受限到应有尽有

“这是永久牌自行车,这是华日牌电视机,这是飞碟牌洗衣机”“奶奶,这个电视机看起来好厚好重啊”……69岁的市民徐绍梅带着孙女一边看展柜上的物品一边交流。

在徐绍梅的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华日牌电视机很贵,要500块钱左右,“我家的华日牌电视机是1984年买的,只能收到几个台,没有遥控器,换台还要去电视机上按按钮。现在,家家都是大屏液晶电视,而且都连上了互联网,想看什么节目拿遥控器轻轻一按就可以了。”

看到展柜里陈列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布票、肉票、化肥供应票时,71岁的市民何泽容感叹道:“以前的生活真是不容易啊。买肉要肉票,每人每月只能买二两,还是用盐腌制过的。现在,在家门口的超市里就可以买到新鲜肉,而且随挑随选,那种吃不上肉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咯。”

展墙上,一张贵阳百货大楼的照片成为焦点。市民王英说,上世纪八十年代,贵阳百货大楼是贵阳商品最齐全的商场,市民要买生活用品或衣服时,都会去那里。现在,整个贵阳商场林立,到处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

交通之变:

从坐一星期车到九小时通达

改革开放40年来,贵阳的交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63岁的市民白承英一边看着贵阳北站的照片,一边给身旁的孙子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贵阳坐火车去上海至少要花一星期时间,站点太多,火车一到站就得停大半个小时,而且晚上一般不开。现在,从贵阳坐高铁到上海只要九个小时。”

目前,贵广、沪昆两大高铁骨干线路在贵阳交汇,渝贵铁路投运,黔渝两地两小时通达,成贵铁路、贵南高铁正在加紧建设……贵阳高铁“十”字形路网,正逐步形成。

看着照片上的介绍,白承英伸出大拇指为贵阳铁路的发展点赞:“以前坐普速火车,常常买不到座票,就在车厢地板上铺层纸壳坐下来,车厢卫生状况又差,坐趟车累得不得了。如今,高铁成为出行首选,不仅速度快,车厢也宽敞整洁。”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前不久才全线开通,没想到照片都登上展板了。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就是坐轨道交通来的,很方便。”市民王智雍边拍照边说。

发展之变:

从西部落后城市到“中国数谷”

展厅内,一张小车河湿地公园的对比图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左边的小车河湿地公园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右边却是河水浑浊、树木稀少。“变化太大了,贵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民李必强说。

李必强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贵阳没有小车河湿地公园这样漂亮的公园。之后,贵阳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现在,走在贵阳的大街小巷,处处鸟语花香,生活在爽爽的贵阳,感觉很幸福。”

“小i,你好!”展厅内,市民李琴正带着孩子和机器人打招呼。“近年来,大数据在贵阳发展得风生水起,作为一名贵阳人,我感到非常骄傲。”李琴说,对于贵阳的发展,她的感觉就是一个“快”字。

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获批建设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第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举办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成为第一个建设全域公共免费WIFI的城市……几年来,贵阳在大数据行业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

“以前,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贵阳是一个西部地区的落后城市,但现在,贵阳正在加快建设‘中国数谷’。大数据的发展,让很多人改变了对贵阳的看法。相信大数据会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智慧,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李琴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