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风华”大型展览国博开展 六大部分120件唐代精品文物集中亮相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共同举办的“大唐风华”展览于2018年9月3日下午15时30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为期两个月。

此次展览汇集的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国博从陕西历年出土文物中甄选的,能够代表盛唐发展水平的代表性物证,它们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展现了盛世大唐的风华。

展品有何家村窖藏和法门寺地宫珍宝,展现唐代时尚风俗的壁上丹青和勒铭存记的墓志,表现胡风汉俗的三彩陶俑和多元共存的宗教文物,这些文物悉数亮相,将那个时代的珍贵记忆展示给观众。

展览第一部分“文武安天下”以三彩文官俑、深斑白玉带、“翰林”盖罐等文物表现唐代的文臣,以三彩武官俑、水晶缀十字铁刀、彩绘贴金骑马俑等文物代表唐代的武将。第二部分“皇室的珍宝”展示了李唐皇室在宫廷中汇聚了众多的财富和珍宝。第三部分“长安多丽人”则主要展示唐朝的女性,特别是生活在长安的上层妇女的生活器物。第四部分“骑猎散歌尘”以胡人打马球图壁画、含光殿毬场石志等文物展示唐代的打马球活动,以带猞猁狩猎胡女俑展现唐代的狩猎,以伎乐纹八棱金杯、彩绘陶腰鼓女坐俑展示唐代的乐舞。

展览还包括“大唐异乡客”,展品既有“胡人备马图”壁画,也有众多的胡人俑、骆驼俑。“学理共归真”部分的展品主要涉及道教、佛教、祆教和景教。其中表现祆教信仰的苏谅妻马氏墓志和表现景教信仰的米继芬墓志,也是近年来首次展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