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将走出紫禁城在前门办展览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玉坤)不久的将来,不用购票进故宫,你在北京东城的前门就能体验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故宫文创馆、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故宫书店等项目也将落地前门。

  今天(5月3日),故宫-前门合作项目签约,此次合作是继年初东城区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签约,东城区国有企业天街集团与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将共同出资,组建两家主体公司,在前门地区开展运营。

  据介绍,除了开办故宫大讲堂、故宫文创馆、故宫学院、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非遗项目(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故宫书店等项目,冰窖餐厅也将首次走出故宫,打造全新的冰窖餐饮品牌,让更多人体验到这独特的“皇家味道”。

  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表示,这一系列项目将落地前门地区,是老城保护复兴的重要机遇。故宫是传统中轴线上最具魅力、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地标,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灵魂所在,讲好“中轴故事”“东城故事”,离不开故宫博物院的支持与合作。此时“故宫-前门”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于加快实施“文化强区”战略,进一步推动前门地区建设发展,形成中轴线申遗保护的示范效应,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合作对故宫来说,也意义重大。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在发展中遇到了门槛,他们通过十年的努力,摸清了故宫的“家底”,但是故宫能够展示的空间和接待观众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故宫186万件藏品中,目前仅能够展示2%。

  “故宫是世界上接待观众最多的博物馆,去年接待1670万人,比第二名法国凡尔赛宫830万人多出整整一倍。我们目前正努力开辟更多的展馆和展区,希望明年能将文物展出比例从2%提高到8%。另一方面故宫必须要走出红墙,到广阔天地中去。离故宫最近、最具文化气息的,就是故宫周边的东城区,比如前门大街、王府井、隆福寺。”单霁翔说。

  今年世界博物日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单霁翔表示,故宫的观众不仅仅是走进故宫博物院的游客,享受故宫文化的都是故宫的观众。故宫和东城区“超级链接”在前门地区用新的方式,融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让人们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文化区域,故宫的文化也能活起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