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孟庄镇枣乡民俗展览馆开馆

 本报讯 昨日,作为全市首座乡镇民俗展览馆,新郑市孟庄镇枣乡民俗展览馆正式开馆,该展览馆以实物、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介绍了孟庄镇的民风习俗,陈列馆共分梦之启、农之本、民之俗、枣之缘、乡之贤等五大部分,分别从饮食、服饰、节庆、技艺等方面介绍了枣乡孟庄镇的发展和风土人情。
据了解,孟庄镇民俗陈列馆里收集了昔日耕作工具,如锄头、耙车、织布机等实物,再现了孟庄镇最初的商店,电影放映现场,还原了打鼓、舞龙、舞狮等民俗节庆活动,现场展示了100多年前开平农民耕作所用的农具以及其他代表当地风情的实物。作为枣乡,红枣文化、红枣产业发展更是该陈列馆的一大亮点,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开馆仪式上,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娴表示,枣乡民俗展览馆记录了孟庄镇百年不平凡的发展变革,见证了孟庄镇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了孟庄独特的红枣文化历史底蕴,它不仅是孟庄镇的档案馆、乡愁馆、文化馆,更是孟庄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馆”。郑报融媒记者 杨宜锦

相关产品

评论